2008/10/7

[新聞]前寒武紀也有複雜生物 5億年前動物足跡出土

更新日期:2008/10/06 18:05 張仲琬
(法新社華盛頓五日電) 今天在美國德州休士頓地質學會大會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美國科學家發現距今五億七千萬年的小型足類動物化石足跡,這是現今出土最古老的小型足類動物足跡,地球較複雜生物出現的時間,因此推前約三千萬年。

研究第一作者、俄亥俄州立大學地質學教授貝布考克說,化石足跡在美國內華達州的沉積岩中出土。他們認為,足跡屬於蜈蚣或是生活在水中的有足蟲類。

  研究發現推翻過去認為前寒武紀僅有微生物或多細胞生物的觀念。

  出土的化石遺跡為兩排小點,每個小點直徑約兩公釐,生存年代為距今約五億七千萬年的埃迪卡拉紀(六億三千萬年至五億四千兩百萬年前),顯示足類動物起源比已知時間還早至少三千萬年。

寒武紀(五億四千三百萬年前至四億九千萬年前)為進化爆炸時期,我們今日所知的大型動物族群,多半都是在當時出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