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7

[新聞]海岸保不住 哪天馬路也沒了

潘欣中、楊德宜/採訪 潘欣中/整理

桃園縣海岸全長43公里,7年多前,位於觀音鄉的東鼎觀塘工業港、台電大潭電廠動工後,地方人士觀察觀音保生、大潭村一帶海岸,因新建海堤產生了「突堤效應」,大片沙地、防風林地因海潮侵蝕已悄悄流失,水利署最近在保生海岸建堤防,徒留「逝者已矣」的感嘆。

小時候 防風林綠油油

「小時候,觀音鄉保生海岸的防風林寬度有七、八十公尺,現在呢,有些地方已退縮剩不到幾公尺了,原在防風林中的海防軍事碉堡,現已被海水淹沒,當地海岸流失的面積難以估算!」58歲的保生村民周運貴嘆了口氣說,因當地工業開發,近幾年海岸退縮速度更快。

「不止觀音保生村海岸線退縮,北邊的大潭村海岸也如此,粗估長達7、8公里的海岸線退縮,寬度從數十公尺到上百公尺。」長期關心環保的大潭村民吳裕民說,當地海岸早年盡是綠油油的防風林,7年多前,台電在觀音鄉保生、大潭村興建大潭電廠,東鼎為爭取天然氣供應興建觀塘工業港,海岸線自此變了樣。

前幾年 未警覺失先機

地方人士將海岸線退縮的責任指向大潭電廠的冷卻槽海堤和觀塘工業港,兩道凸出海堤產生「突堤效應」,附近海岸漸被海潮淘空內縮,中油去年在保生海岸進行天然氣地下輸氣管線工程,雖已完工,但有部分防風林地因施工「受傷」枯死,地方人士認為是加速當地海岸侵蝕的「幫兇」。

在地方人士陳情下,水利署第二河川局已發包在保生海岸建堤防,定明年2月完工;「如果政府有警覺,早幾年建堤防,還能保住部分的海岸和防風林地,這是經濟發展和國土保護兩敗俱傷的例子。」周運貴有感而發說。

現在 沙灘不見樹林枯

新屋鄉沿海遭淘空問題也不輕,不但十多公里的海岸防風林、沙灘沒入海,甚至馬路已緊鄰海邊,鄉公所堆置廢電線桿、消波塊防止侵蝕;新屋溪口北岸防風林,不敵東北季風吹襲和鹽害逐漸老化,逢颱風或海水暴漲,防風林倒得倒、枯得枯,縣府農業發展處近幾年進行水筆仔復育,當第二道綠色防線。

新屋鄉公所礙於養灘龐大經費難籌,4年前與台電協商,無償取得一萬多根廢電線桿,堆置永安漁港南岸約200公尺、北岸約600公尺的消波塊與海岸間,形成克難堤岸,有助海岸侵蝕稍稍減緩,但海岸侵蝕問題再不受重視,難保馬路不會被淹沒。

圖說:觀音鄉保生海岸1座海防軍事碉堡,十多年前距離海水有80公尺遠,現在已經被海水淹沒。潘欣中/攝影

【2008/09/30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