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0

[新聞]全台海岸過半人工 今年增4.2公里

台灣自然海岸的比例正在漸漸消失。根據內政部營建署最新調查,全台人工海岸線增加了4.2公里,其中高雄縣永安鄉,因為興建興達電廠,人工海岸多了2.5公里,是全台灣海岸線最不天然的地方。
台灣四面環海,但是我們的海岸線卻是卻來越人工。根據營建署委託中央大學,透過衛星照片觀察,結果發現,用水泥作成堤防越來越多。在本島1317多公里長的海岸線中,超過一半是人工的,今年更增加了4.2公里。

而剛蓋好興達電電廠的高雄縣永安鄉,因為築了人工堤防、人工海岸線增加了2.4公里,變成全台第一。學者憂心,人工海岸線增加,就是生態的警訊。以西海岸為例,海岸的生物棲息地被剝奪、沙灘出現越來越多流失或淤積的狀況,環境也受到嚴峻的衝擊。

人工海岸線增加,就意味著台灣的開發不斷向海洋擴張,但是卻沒有相關法令能夠規範。雖然營建署早就提出「海岸法」,要求在海邊的開發案,必須先評估對海岸線的衝擊,但是這個法案卻躺在立法院五個會期,何時能過似乎還遙遙無期。

公共電視 記者林靜梅邱福財李岦昌台北高雄報導。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08.10.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