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14

元宵半影來搗蛋,月娘小遮面

2009年2月3日 14:09:10今年二月份有兩次有趣的天文現象,元宵節當天晚上,各地燈會活動熱鬧舉行的同時,將會出現「半影月食」的現象,時間從晚八點半左右開始,一直到凌晨零點三十九分結束,「半影月食」發生時,月亮不會出現缺角,而是映照月亮的太陽,部分被地球所遮掩,因此會有一區相對比較暗。這一次將是月亮的東北側會比較暗。此外,二月中旬開始,兩年前由台灣所發現的第一顆慧星:鹿林慧星將進入最佳觀測時機,2月24號將是鹿林慧星最接近地球的時刻。(彭群弼報導)

元宵節全台燈會活動熱鬧舉行,當天也是農曆的正月十五,滿月的時刻也適合觀賞天文,更有趣的是,今年的元宵節,還會出現一次有趣的天文景觀:半影月食。

中央氣象局天文中心表示:「半影月食」從當天晚間8點36.8分開始,一直持續到隔天:2月10號零點39.6分結束,全程歷時4個小時又2分多鐘,最明顯的「食甚」會出現在晚間十點三十八分,各地可觀察的方位角大約是110度~112度,大約是東南方的天空。

所謂的半影月食,與一般印象中的月食不同,不會造成月面有缺角,原因是照射月面的陽光,有一部分被地球所遮掩,但還有其他部分的陽光繼續映照月面,因此,月亮會出現一側(靠近本影區)暗淡,一側明亮的現象。在深夜十點半應該是觀測的最佳時機,位置大約是月面的東北東側,使用望遠鏡觀測,比較可以看出亮度出現變化及漸層的狀況。

此外,二月份也是兩年前,由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所屬鹿林山天文台發現,第一顆由台灣天文界發現並命名的慧星:鹿林慧星,進入最佳觀測時機。不過,二月中旬有一段時間受月光影響,觀測條件比較不好,進入二月下旬之後,觀測條件會越來越好,二十四號,將是最接近地球時刻,光害較小的地區,甚至可以用肉眼觀看。觀測的時間都在深夜,慧星會從東南東方升起,有興趣的天文迷可以注意相關的網站,今年一月初,中央氣象局天文中心已經成功的在新中橫拍攝到鹿林慧星的影像。
本文圖轉載自中國廣播全球資訊網

2/9 元宵節 半影月食

右圖為臺北天文館同仁張桂蘭、楊曄群於臺北天文館第一觀測室中拍攝之半影月食影像。元宵夜的臺北市,於半影食開始時,天氣晴朗無雲,約於21:40~23:10之間,以肉眼可隱約見到半影時的景象,但仍不若以攝影方式所見的明顯;於11:40以後陸續起雲,最後在雲縫中結束了半影月食過程。

下方照片是臺北天文館同仁林琦峰先生於自宅拍攝的半影月食過程,其中在20:45時,天燈恰好飛掠月亮前方,更顯元宵的氣氛!
本文轉載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天文館整理資詳細資料請見此

1 則留言:

Janni 提到...

說明:第一篇文章,"彗"星寫法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