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23

2009鹿林彗星來囉

如果2/24 晚上(pm6:00-8:00)天氣晴朗
老師將於學校操場進行觀測
歡迎同學一同參與(可自備星座盤.雙筒望遠鏡)

鹿林彗星 17日觀測東方天空 2009-02-08 00:14:28
【記者王品文報導】第一顆由台灣望遠鏡發現的「鹿林慧星」最近進入觀賞期,氣象局表示,最佳觀測時段為2月17日至2月底, 24日彗星將最接近地球,預計光度可達四到五等。專家說,民眾可攜帶一般小型雙筒望遠鏡至空曠、無光害、東邊沒有遮蔽的郊區觀賞彗星。
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研究助理張永欣指出,今日(2月6日)鹿林慧星約在凌晨一點半自正東偏南的方向升起,接下來彗星會越來越早離開地平線,至2月20日左右,晚上八點半就可開始觀測彗星,一直到早上五、六點太陽升起為止。
張永欣說,鹿林慧星會在2月23日晚上八點半時非常靠近土星,若民眾此時觀察,可同時看到黃色的土星和彗星。
他指出,民眾如果用相機拍攝會發現鹿林彗星的顏色偏綠,但若直接用肉眼觀察則會看見「一團糊糊的白光」,因為肉眼對遠距離物體顏色的辨識程度較低。
鹿林彗星是第一個利用台灣本土望遠鏡發現的彗星。它在2007年7月11日,被中央大學天文所觀測助理林啟生與大陸廣州中山大學葉泉志共同發現,一開始誤以為是小行星,後來經美國觀測後才發現是彗星,並以發現的鹿林天文台為其命名。
張永欣表示,彗星靠近太陽時才會有發亮現象。他解釋,彗星就像是一個結冰的雪球,雪球裡面有石頭、沙子,外面的冰則由氫氣、甲浣組成,當彗星接近太陽時,太陽熱度會使表面的氣體昇華,形成「離子尾」,當表面氣體消失,彗星裡的沙子被太陽風力丟出則形成「塵埃尾」,也就是彗星的「兩條尾巴」。
錯誤說明: 彗星的正確寫法為“彗”


鹿林彗星接近 曬星星去 李宗祐/台北報導 2009.02.05  中國時報
「什麼時候有空?一起上山去『曬星星』吧!」首顆由國人發現並命名的鹿林彗星逐漸進入最佳觀測期,國內天文迷最近競相邀約上山觀星;中央氣象局等國內外氣象及天文機構也在網站設置影像專區,展示天文迷「獵捕」鹿林彗星的英姿。
氣象局天文站技士鄭振豐指出,鹿林彗星目前被認定為非周期性(此次造訪地球後就一去不復返)或長周期(造訪地球周期超過二百年)彗星,「我們這輩子只有這次機會看得到」,玉山塔塔加等國內熱門觀星景點預計在廿日後湧進觀測人潮。
鄭振豐表示,鹿林彗星逐漸向近日點(廿四日)逼近,亮度越來越亮,沒有光害處甚至肉眼可看到;光害嚴重市區,用小型天文望遠鏡也看得到。
氣象局已開始蒐集國內天文迷拍攝的影像,成立鹿林彗星影像專區(www.cwb.gov.tw:80/V5/astronomy/Data/picture/phenomenon/comet_c2007n3.htm)。觀測發現鹿林彗星並取得命名權的中央大學也成立「鹿林彗星接近中」網頁(c2007n3.astro.ncu.edu.tw),詳述彗星發現過程。



臺北天文館2009 年2 月星空導覽
鹿林彗星(C/2007 N3(Lulin)) 2月初位在天秤,經室女向獅子移動;2月24日最接近地球
(約0.41AU),亮度預計可達4-5等,此時不僅整晚可見,月相幾乎逢朔,觀測條件非常良好,且在2/24凌晨與土星近至僅約3度距離。建議以望遠鏡或天文攝影方式觀察。
星圖可見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