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14

美俄衛星對撞 殘骸碎片成隱憂

美俄衛星發生對撞意外,產生大量殘骸,威脅到其他衛星與國際太空站的安全。專家坦言,要發生兩顆衛星迎面撞上的機率真的很低,這次意外,一方面可能是俄羅斯衛星廢棄已久,無法進行軌道轉換,另外也可能是負責美方衛星安全的公司疏於監控。(陳奕華報導)
衛星在軌道旋轉,沒有任何的控制,類似交通管制措施,所以只要軌道經過的路徑類似,譬如說如果高度、軌道有交錯的地方,就有機率會撞上。

國家太空中心系工組組長暨火箭計畫主持人陳彥升表示,這次美俄衛星對撞,一方面可能是俄羅斯衛星失效很久無法控制導致。「因為俄羅斯這個衛星已經經過十年沒有功能,失效很久,也沒辦法做軌道轉換,因此就這樣撞上。」

另一方面,也可能是負責美方衛星的公司,沒有觀察到其他衛星造成影響。「這個通訊公司在管衛星的安全,所以可能是公司沒有去監控其他的衛星,這也是一個可能。」

不過陳彥升強調在浩瀚太空中,兩顆衛星要接近的機率低,更別說迎面對撞,分析衛星跟每個物體比較接近的概率,一公里立方的空間,可以接近十公尺以內,對於衛星來說,是十的負十次方機率,機會真的很小,他坦言沒看過這麼嚴重太空意外,而且對撞後產生大量碎片殘骸,威脅其他衛星與太空站安全,至少5到7年才能解除警報。
本文圖轉載自Yahoo 奇摩新聞 2009年2月13日 11:09:57

衛星相撞 美俄互推責任

美國和俄羅斯官員為了兩國衛星相撞究竟是誰的錯這個問題,互推責任,星期二發生在西伯利亞上空的衛星碰撞事件,兩枚衛星以每秒十公里的速度,在距離地表八百公里的太空中相撞之後,製造出兩塊由太空碎片組成的雲塵,美國宣稱,只要太空垃圾繼續在較低的軌道上移動,它應該不至於對國際太空站構成威脅,不過它有可能危害到軌道上的其他衛星。(夏明珠報導)

俄羅斯官員說,太空碎片的拋射路徑需要幾天的時間計算,它的危險性應該在下個禮拜就可以有比較清楚的輪廓。它預計要好幾年的時間,才會下降到國際太空站所在的軌道,不過也不排除部分碎片有可能跑得比較快。

美國和俄羅斯為了這起意外究竟誰該負責,相互指責,俄羅斯一位著名的太空專家暗指美國太空總署沒有事先提出警告,有怠忽職守之嫌,美國則說錯在俄羅斯。

負責太空軍事監測作業的美國戰略司令部,經常性的追蹤軌道上一萬八千個物體,如果它事先提出警告,衛星公司可以把衛星從碰撞路徑上移開,不過它們確實沒有接獲警告。

俄羅斯太空專家說,他不了解美國太空總署和美國的衛星公司,為什麼沒有採取事先防範措施,畢竟美國的衛星是活的,它們隨時可以調整。而俄羅斯的衛星已經廢棄,無法控制。

目前為止,無法確知這次碰撞究竟產生了多少太空垃圾,以及碎片的大小,只知道它們散佈在距離地面五百到一千三百公里的軌道上。
本文轉載自中國廣播公司全球資訊網

太空史上頭一回 美俄衛星相撞

美國一枚通訊衛星,10日在西伯利亞上空,跟一枚報廢的俄國衛星相撞,產生5、6百個碎片,並形成兩個碎片雲,而這也是人類太空史上,頭一起完整衛星相撞事件。

美俄衛星在西伯利亞上方,大約8百公里的軌道上高速相撞,造成約6百個大碎片跟數千個小碎片,雖然國際太空站不至於受到威脅,但是可能影響到哈伯太空望遠鏡跟地球觀測的其他衛星。

專家表示,自從1957年蘇聯發射第一枚衛星之後,地球軌道上已經塞滿了6千枚衛星,其中有一半已經報廢,還有不少太空垃圾,因此這種衛星相撞事件,是遲早都會發生的事情。
本文轉載自TVB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