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15

化石定年突破 動物出現年代大幅推前近億年

2009/2/5
(法新社巴黎4日電)根據今天公布的新研究報告,動物最早出現在地球上的時間,比原先估計的要早了近億年。

以新定年技術偵測阿曼(Oman)沉積岩埋藏的化石,顯示屬於原始動物型態的海綿,在6億3500萬年前即已繁茂生長。

這項海綿生存年代的新定年,解答了達爾文(Charles Darwin)困惑不解的疑問。

19世紀中期,開始有所謂「寒武紀生物大爆炸」的說法,認為動物在約5億4000萬年前的寒武紀首度出現。

達爾文認為,生命形式不可能沒有經過先前的演化,就直接進入多樣繁複發展的情況,但是在他有生之年出現的化石證據,未能證實他的預感。

近幾年來,不同種類的化石持續出現,確實讓動物界出現的時間,往前推了數百萬年。

而今天公佈的這項新發現,讓動物界出現的時間,更向前推進到極端寒冷的新元古代(NeoproterozoicEra)末期。

根據倫敦「自然」科學雜誌(Nature)公佈的研究報告,這塊在阿曼發現的海綿化石,屬於尋常海綿綱(Demospongiae)。現今90%海綿都屬於尋常海綿綱。
AF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