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14

2/24鹿林彗星最接近地球、達最大亮度

2009年2月10日 15:35:15
鹿林彗星將於2/24以0.41AU(相當於61,335,000公里)的距離掠過地球,亮度將可達5等左右,是這個彗星本次進入太陽系內側以來,地球上所見最亮的一段時期。
根據近期國內外觀測報告,目前彗星的亮度從1月底的7等,在2-3天之內躍升為6.5等,亮度增加了60%左右;最近的一次觀測報告(2009/2/5)則測定彗星亮度為6.0等。到2月下旬之前,彗星的亮度將會持續攀升,最亮將可達5等,有彗星專家預測甚至可能更亮。其他關於鹿林彗星的詳細資料,請參見「1~4月 另類臺灣之光—鹿林彗星進入最佳觀測期」天象新聞。

目前(2009/2/5)報告指出彗髮寬約10角分,離子尾與塵埃尾都已發展良好。背對太陽的方向、成直線式的離子尾,肉眼可見的長度可達5角分左右,追蹤攝影則可長達2度以上,連續觀測可顯示塵埃尾因彗星運動與太陽光壓影響所造成的變動。

而塵埃尾因處在背對地球的方向上,因軌道運動的關係,一部份尾巴偏折到軌道以內的地方,觀測之下,顯得像是指向太陽,類似「反向彗尾」一樣;肉眼可見塵埃尾長度約僅1-2角分,追蹤攝影可長達10角分以上。

左方照片為臺北天文館同仁拍攝的鹿林彗星影像,提供給大家欣賞與參考。其他精彩的鹿林彗星影像,亦可參考Spaceweather.com的鹿林彗星網頁,或中央大學天文所的鹿林彗星專頁
本文圖轉載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1 則留言:

Janni 提到...

照片上,可以看到不明顯的彗尾,看得出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