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3/24

台灣學者發現/二氧化硫濃度驟升 強震來襲前兆

2011/03/23 04:11 〔自由時報記者王昶閔、湯佳玲/台北報導〕台灣學者研究指出,在強烈地震發生前一、兩天,易監測到空氣中的二氧化硫濃度異常升高,初步研判為斷層活動所釋放的地殼氣體,有潛力成為預測地震的新指標。


日神戶大地震前也有此現象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神戶大地震前一、兩天,當地大氣中也曾監測到二氧化硫異常升高,日本學者懷疑此現象與地震有關。

中研院、台灣大學、文化大學聯合團隊去年在「總體環境科學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發表論文,研究者經比對空氣品質監測資料後發現,在九二一大地震(芮氏規模七.三)來襲前,恆春二氧化硫濃度急遽上升,升至背景值的數百倍後緩慢下降,隨之爆發大地震;民國九十一年的三三一大地震(芮氏規模六.八)前,也監測到類似現象。

論文發表後,研究者亦在去年三月四日的高雄甲仙大地震(芮氏規模六.四)發生的前兩天,觀察到恆春二氧化硫濃度異常升高,潮州斷層附近二氧化硫濃度,更是整天處於高峰。

一位不具名的研究團隊成員指出,這些二氧化硫很可能是斷層活動所釋放出的氣體。

二氧化硫是無色氣體,具強烈硫酸味,是酸雨成因之一,亦為大氣中常見空氣污染物。正因大氣中二氧化硫來源相當複雜,研究團隊選擇恆春空氣品質監測站為觀測指標,除因其鄰近恆春斷層外,也因北部有山勢屏障,阻擋鄰近工業區空氣污染,與大陸沙塵暴及污染物。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所研究員汪中和與國科會副主委陳正宏都表示,未曾聽過以二氧化硫當作地震前兆觀測的方式,但若能多一種指標,彼此交互比對,可以得到更可靠的結果。

原始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