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3/13

福島的核電廠輻射塵會不會影響台灣?

莊福泰老師,2011/3/13 22:45修改版
我想一定很多人關心如果福島核電廠真的發生最糟的狀況,那台灣會不會受到輻射塵的影響?我想我們還是透過比較科學的思考來探討此一問題,考慮汙染擴散基本上要考慮以下四個因素:第一是汙染源的濃度,第二是汙染源釋放的高度,第三是大氣運動的狀態,第四當然就是距離的因素,其中第一個因素還在未定之天,不過基本上台灣和日本的核電廠都有多重圍阻體,這是和車諾比不同之處,所以汙染源釋放的濃度情形不可以拿來對比,這個部分相信日本政府會盡力去控制,我們就替他們加油鼓勵吧!


第二是汙染源釋放的高度,由於核電廠並沒有煙囪,所以高度不高,一般火力電廠或是垃圾焚化爐為了排放廢氣,通常會將煙囪建得很高,以利汙染物擴散與稀釋,以福島核電廠的現場來看高度並不高,所以汙染物擴散並不太會很快就進入到千公尺以上的高空,以大氣水平運動來看,高度越高風力越強,越容易將汙染物擴散開來,所以這個因素不利於當地,當然對台灣來說我們的風險是下降了。

第三是大氣運動的狀態,我們先看今天的地面天氣圖


中央氣象局20110313上午八點天氣圖

這時在日本東方海面有一個小型高氣壓,高氣壓為順時針旋轉,這時在日本東北區福島縣附近以偏西風為主要風向,這個季節正好是冬夏交替,比較沒有大型的天氣系統主導天氣趨勢,所以天氣的變化比較快速,不過至少這幾一兩天大致上還是以西風為主,所以,對台灣影響也相對較小,當然我們還要考慮高層大氣的風場,因為要傳送到台灣還是要以高空風場為主要考量,如果汙染物擴散到高空隨著高層大氣擴散容易傳送到很遠的地方,我們來看看3月13日850百帕和700百帕的高空風場圖,這兩張圖顯示在日本高空為西風,這個西風和地球的行星風系有關,一般很少隨季節改變,所以,輻射塵要隨高空風傳送到台灣的機率也不高。

2011/3/13中央氣象局發布之
850百帕高空風場圖(帶尾部的就是風的來向)
  
2011/3/13中央氣象局發布之
700百帕高空風場圖
(帶尾部的就是風的來向)

最後就是考量距離了,我們以很簡化的概念來討論此一因素,就是不考慮風速、湍流等因素,只考慮距離,汙染物的擴散是立體的,最簡化的模式是由汙染源向外會擴散成為一個圓錐狀,所以隨著距離越遠擴散的體積越大,汙染物的濃度不是線性比例的下降,而是以對數比例下降,台灣距離福島約2500多公里,以這種距離其汙染物濃度也低到很微量了,何況這個時候台灣也不在下風區,所以這個條件下台灣應該也不用過度擔心。

最後我的結論是,我們在混亂的時代要保持冷靜的心,用更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問題,而不是亂傳無的放矢的資訊增加大家的恐懼感,唯有冷靜思考並積極作為才是面對重大災難時我們該有的態度,為日本祈禱也為台灣盡一份心力!

原始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