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3/12

2011.3.11日本8.9地震 宜蘭地區相關新聞

海嘯警報虛驚 東岸最大浪12公分
2011/03/12 06:30 蘋果日報
連線報導】日本昨規模8.9強震,氣象局首度發布長達3小時的海嘯警報">海嘯警報,東部縣市如臨大敵,不僅首度為此停班停課,相關鐵公路路段也因此停駛或封路約1小時,宜蘭南方澳海邊甚至有居民嚇得一家5口到親戚家避難。不過海嘯波昨傳遞到台灣東部時,最大浪高只有12公分,民眾虛驚一場。

太平洋海嘯中心昨在日本強震後對亞洲發出海嘯警報,中央氣象局也繼2006年11月15日因俄羅斯庫頁島規模8.3強震、對台發出首次海嘯警報後,於昨下午3時30分發布第2次海嘯警報,警告下午5時32分海嘯抵達花蓮、5時36分到達台東、6時4分到達基隆。

宜花東停班停課

由於基隆在1867年曾因海嘯造成嚴重傷亡,昨警報發布後相關單位都如臨大敵,除行政院立刻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馬英九總統取消所有行程親駐;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昨下午4時都停班停課,並封鎖海岸禁止人車進入,花蓮軍警和海巡並勸離靠海邊的村落2千多人撤往高處。鐵公路昨也首度停駛和封路約1小時因應,台鐵基隆到花蓮間列車為防災停駛,估計約6700人受影響。

海邊居民忙避難

住家離宜蘭南方澳內埤海灘不到20公尺的民眾郭惠卿說:「一家5口到羅東市親戚家避難。」不過也有不少民眾趕到海邊看熱鬧,軍警不斷驅趕,民眾還不滿直呼:「難道世界末日來了?」

據氣象局監測,昨海嘯實際到達時間延遲7到8分鐘,實際海浪水位差最大只有宜蘭烏石港的12公分,約3小時的警報於6時40分解除。另國家災難救援隊及北市國際救援隊也待命,準備隨時前往日本協助搜救。

網友看日本地震
◎jeychieh:有種很快要輪到台灣的不好預感。
◎kanebo998:世界末日喔?
◎BowLongSing:超可怕的,一堆車子被沖來沖去。
◎magee671227:NHK的畫面真的好恐怖,像看電影一樣。
◎ad47:可以看出來日本危機反應超強!
資料來源:台大PTT(telnet://ptt.cc)

始網頁


以為世界末日 高中女生全班哭成一團
聯合新文網2011/03/12 08:05 記者吳淑君、熊迺群、甘育瑋、范振和/連線

昨天下午宜花東三縣因海嘯宣布停班停課,一度引發恐慌,民眾爭相詢問災情,花東手機通話量暴增是平常五倍;宜蘭有高中女生以為真實版世界末日就要上演,全班哭成一團。

電信公司花蓮營運處經理游智欽表示,花蓮縣通話量最大的美崙機房,平日五分鐘通話平均量一萬二千多通,昨天下午四時卅分是平日的七倍,第二量大的花崗機房,平日五分鐘平均量八千通,昨尖峰時約增五倍。

家住宜蘭市的孫太太,昨天傍晚見女兒提早放學回來,一把眼淚一把鼻涕,急忙追問發生什麼事,女兒告訴她全班在校「訣別」,她忍不住笑出來。

孫同學說,昨天下午全班看完電影「世界末日」,大家驚駭不已,過沒多久就傳來日本大地震,海嘯襲捲整個縣,場景和電影一模一樣,且海嘯還直衝台灣而來,突然班上有人哭起來。「怎麼辦?海嘯要來了!」「很高興認識大家,和大家當同學,不知還能過明年的生日嗎?」「如果下周一沒來上學,妳們要快來找我喔!」大家你一言我一句道別,全班哭成一團。

宜蘭縣政府昨天下午四點宣布停班停課後,縣府人員反應兩極,有人露出驚恐表情,嚇得趕快收拾東西去接孩子,也有不少人老神在在,拖到五點多才離開縣府,還嘻嘻哈哈得說「我們要去逃難了!」

「海嘯要來?那請耶穌保佑了!」花蓮發布停止上班上課海嘯警報,許多家長驅車趕往學校接孩子,市區交通頓時大亂,短短幾百公尺要走十餘分鐘。

「有海嘯嗎?」學生半信半疑,但能提早下課,心情不像家長那麼沉重;花蓮市美崙區一名婦人詢問管理員,「我們這邊地勢高,我家還在三樓,應該不會有危險吧?」

管理員告訴她,如果連美崙這邊都淹上來,花蓮市恐怕都得泡在海水裡了。
原始網頁


﹝恐海嘯波及﹞漁船停北岸 艦艇外海待命
自由時報 2011/03/12 04:11

〔自由時報記者楊宜敏/蘇澳報導〕蘇澳民眾聽說海嘯大約會在下午五時四十分過後出現,竟紛紛專程冒雨到海邊或高處等候,希望一睹海嘯真貌,所幸警報解除。

蘇澳區漁會總幹事林月英說,獲悉日本地震海嘯可能會波及台灣東海岸後,漁會考量通知漁船返港避難,但時間太過緊迫,改採透過岸台提醒漁船注意安全;另,原本停靠在第三漁港的漁船,因為水域比較不穩定,靠南岸的漁船怕被海嘯波及,紛紛將漁船駛往北岸停靠;漁會人員也逐一勸離在碼頭邊修補漁具的漁工。

海巡也緊急將停靠在蘇澳港的近十艘艦艇,全數駛向蘇澳港外海一浬處待命,除避免艦艇因海嘯波浪推擠碰撞碼頭受損,也隨時待命馳援救難工作。

民眾高處等候 想看海嘯

接近海嘯可能抵達宜蘭海岸的時間,南方澳內埤海邊、以及位處高處可遠眺內埤海邊的南安國小,陸續出現準備觀看海嘯的民眾,有年輕學生,也有媽媽戴著幼童來等海嘯。但也有民眾抱怨,公所都沒有派員廣播提醒大家海嘯要來了,他們是看到電視裡日本遭到海嘯侵襲的可怕畫面,才想到要到高處避難。

漁村內原本應該還人聲鼎沸的南寧魚市場,還有強調全年無休的連鎖超商,聽說海嘯至少會有五十公分高,全都收拾攤架上的漁貨或拉下鐵門,不做生意了。


原始網頁

1 則留言:

Janni 提到...

竟然有朋友在問:這間學校的地科老師是誰?

人不是我殺的!!
學生不是我教的!
他們甚至不是我們學校的學生!
(LTSH比較有地科概念嘛? 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