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3/12

地震預警系統發威 日民眾提前1分逃命

2011/03/12 01:50 陳宜君
(法新社東京11日電) 拜被譽為全球最棒早期預警系統之賜,數百萬日本民眾今天在感覺劇烈震動前約1分鐘,就已獲知強烈地震即將來襲消息。

這套精密系統與日本各地約1000個地震計組成的網絡連線。這些地震計偵測並分析地震的P波(初達波),若預測這些地震的威力強大,就會發布警報。
P波移動得比S波(剪力波)快,不過後者的破壞力較強。這意味在地層開始震動前片刻,民眾就可先獲得地震警報,正好有足夠時間尋找掩蔽物。

日本氣象廳(Japan Meteorological Agency)地震專家內藤宏人(Hirohito Naito)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這套系統運作得很好,因為全國各地民眾可從電視上看到警報。」

地震警報透過廣播、電視和衛星資料傳輸系統發布,特殊訂戶則可透過手機和電子郵件服務接收。

在東京,日本廣播公司(NHK)和民營電視網會中斷正常節目播放,迅速插播地震警訊,並搭配警報聲。

首都東京地區的民眾在約1分鐘後感覺到第1波強大震動,高聳的建築物搖晃不已,大批民眾逃到戶外避難。(譯者:中央社陳宜君)
原始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