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21

[新聞]美科學家細讀極冰 福衛顯像 北極海冰十六年內消失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9/05/21 02:59 洪榮志/台南報導
美國冰雪資料中心首席科學家泰德.斯坎伯博士,廿日在成功大學發表運用福衛二號拍攝兩極冰河獲得的資料,語出驚人地預估,二○二○至二○二五年北極海冰、二一○○年南極海冰都將完全消失。
斯坎伯昨天在成大發表的「細讀極冰:運用福衛二號拍攝兩極冰河之變化」,揭露福衛二號遙測影像極區應用的重要成果時,特別稱讚一年多來與成大團隊合作,運用福衛二號遙測影像,進行南北極冰河變化與全球暖化相關的研究成果,實在是難得的經驗。

斯坎伯透露,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最近在美國國會針對「解決氣候危機」及「以綠能重振美國」議題所做的證詞中,曾提及位於南極半島,大小相當於北愛爾蘭的威爾金(Wilkins)冰架,正在崩解。這項全球震驚的重大發現,是去年三月間美國冰雪資料中心與成大團隊,運用台灣福衛二號遙測影像所共同完成的。

斯坎伯強調,溶解的冰河水,會從冰河的裂縫中流下,造成冰河如骨牌般一塊塊的崩解,加速冰河崩解的速度。冰架是支撐及阻止冰河流往海水的力量之一,一旦冰架消失,冰河流向海水的速度會加快,使得海平面上升。冰架崩解以及海水溫度的上升,更會造成冰川消失,導致全球暖化。

斯坎伯預估,二○二○年至二○二五年,北極海冰會完全消失。南極海冰的永凍土因較為結實,大概到二一○○年以後才會完全消失。

一旦南極的永凍土也消失,釋放出來大量的二氧化碳和甲烷,將明顯危害人類的生活。

雖然斯坎伯擔心極地海冰消失的速度,但更擔心人類對環境的漠視。他認為,人類應該更積極阻止全球暖化。至於如何減緩地球暖化,素食也許是個有效的方式,現在許多國家都鼓勵人民吃素。

斯坎伯畢業於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地質系,曾在美國太空總署哥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研究南極洲。

一九九四年加入美國冰雪資料中心成為首席科學家後,曾十度率團進入南極進行科學研究,並於二○○二年第一位發現南極Larsen B冰架崩解。

原始網
貼文日期:2009.5.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