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13

天文研究最高榮耀 小行星命名「沈君山」

浩瀚宇宙中將有一顆「沈君山」小行星!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決定,以前清華大學校長、天文物理學家沈君山命名最新發現的小行星,理由為「帶動一代人對天文學的興趣」。不過現年七十六歲的沈君山,兩年前三度中風後、至今昏迷不醒,無從得知該消息。
編號二○二六○五的小行星,於九十五年由中央大學天文所楊庭彰及中國中山大學葉泉志共同發現,九十八年四月九日正式命名為「沈君山」(Shenchunshan);五月廿三日天文學會在墾丁舉行年會,同時在當天舉行「贈星儀式」。

中大鹿林天文台台長林宏欽表示,按照國際慣例,發現者擁有命名權,中大決定將之命名為「沈君山」,是為了表彰其對天文學的貢獻。在這之前,中大曾以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英業達集團總裁溫世仁等命名小行星。

沈君山畢業於台大物理系,隨後赴美,於馬里蘭大學取得物理博士學位,先後在普林斯頓大學、美國太空總署和普度大學歷練。回國後,寫作《天文新語》及《天文漫說》二書,影響國內天文學界極深。中大天文所教授葉永烜表示,沈君山以一根禿筆,影響一代的天文學研究,在台灣很多人,都是因為看了他的書,選擇投入天文學研究。

葉永烜表示,沈君山對台灣的貢獻是「衝擊性」的,中大只是在天上發現一些石頭,拿來做文章「沾沾光」。中大鹿林天文台近來發現的小行星,都盡量以和本土有關的名字命名,例如去年命名的「鄒族」小行星,即是表彰原住民的精神。

清大歷史系教授、中研院院士黃一農表示,沈君山的成就不僅在科學,他的文筆極好,將天文學以「極漂亮」的文字作介紹,門外漢都看得懂。他也曾在華視製作科普節目,對啟迪台灣學生對天文的興趣貢獻極大,黃一農當時即在其麾下擔任助教。

黃一農表示,中大告知小行星命名一事後,家人已在沈君山的耳邊告知,但他昏迷不醒、無從答覆。不過黃一農說,就他對沈君山的認識,沈君山一定非常高興,必將視為人生中的最高榮耀之一。

「沈君山」為第二顆以清大校長命名的小行星,在此之前還有「徐遐生」。其他以華人命名的小行星,包括「林青霞」、「金庸」、「溫世仁」。而中大鹿林天文台發現的小行星,多以地名命名,包括「中大」、「南投」、「嘉義」、「鹿林」等。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09.5.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