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13

岩層與季風作怪 台灣東北部海岸最美

記者陳志東/台北報導˙攝影

每到夏季,大部份人想到的海濱戲水地點大多是墾丁、澎湖吉貝、台東杉原、花蓮磯崎、以及海水浴場最集中的東北角與北海岸,像是福隆、鹽寮、龍洞、白沙灣、淺水灣、沙珠灣、翡翠灣等等,而台灣西部只在苗栗通宵、崎頂、台中大安、雲林三條崙等地有海水浴場,沙灘沙質也不如其他地點一樣被推薦。有想過為什麼台灣西部海水浴場比較少且較不出名嗎?主要是岩層與地質影響。
台灣浮出海面是因為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碰撞擠壓等原因而成,這個擠壓為台灣帶來地震,也帶來許多美麗地形。板塊運動是門很專業的學問,但若簡略一點來說,在這擠壓過程中,最早浮出來的就是台北大屯火山區,接著是雪山山脈,再來是中央山脈與花東海岸山脈。

雪山山脈大致位於宜蘭與東北角一帶,因為較早浮出海面,而且許多地點正好與東北季風垂直,接受風化與侵蝕的時間較長且較嚴重,因此讓東北角與北海岸有了多樣的地質與沙灘,各種蕈狀岩、蜂窩岩、海階、海蝕平台、單面山、生痕化石…處處可見,更重要的是,因為所屬岩層大多是石英岩、頁岩、砂岩等岩層,所以順著溪流流出來的沙灘就是金黃色的細砂。

西部較少優美的細緻金黃沙灘,主要因為西部海岸都是中央山脈河川挾帶泥沙所堆積出來的淤積平原,中央山脈岩層較為古老、加上離海較遠風化現象較輕,絕大部份流向海邊的也都是泥岩黑沙,或者形成潟湖,不是適合沙灘戲水的好地點。

東部海岸山脈岩層比較年輕且多變,各種玫瑰石、大理石非常漂亮,但因浮出水面時間較晚,所以雖然有如小野柳、石梯坪等等這類非常類似東北角的侵蝕景觀與金黃沙灘,但因為風化時間尚短,因此還不如東北角與北海岸壯觀與多樣,但若假以時日,說不定能比現在的東北角更美。

其他台灣地質例如金門馬祖是台灣唯一出產花崗岩的地方、澎湖的柱狀玄武岩非常壯觀、澎湖吉貝沙嘴優美、小琉球是全台灣唯一的珊瑚礁島嶼、墾丁有貝殼沙等等,這些也都與地質、岩層、海流等等有關。

東北角與北海岸因為處處金黃沙灘、處處美麗風化與侵蝕地質,因此這些年來觀光局也積極推動「地質公園」。其中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於日前成立「鼻頭—龍洞地質公園」,並整建景觀步道、餐飲服務區、地質展覽教室等等設施。東北角管理處表示,台灣大約80%的地質景觀都能在這裡看得見,東北角就像一本精彩的地質百科圖鑑。

來到東北角看地質,還可以順道前往龍洞體驗獨木舟、浮潛等課程,或是5月30日後原本的「龍洞南口海洋公園」將重新開放成為「龍洞四季灣」,並將以「春婚」、「夏陽」、「秋饌」、「冬湯」為主題,歡迎遊客到此拍婚紗、戲水、吃海鮮、泡湯,一年四季開放,並將提供住宿、餐飲、spa、潛水裝備、遊艇駕訓、遊艇管理等服務。

相關東北角與北海岸地質之美,可逕洽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址:www.necoast-nsa.gov.tw;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址:www.northguan-nsa.gov.tw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09.5.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