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6

[新聞]節能餐盤 發明展奪銀

2008/11/21
國際太空站今天過十歲生日。台北時間下午兩點四十,太空站正式滿十歲的時辰,在地球上,太空中心的工作人員熱烈慶祝。太空船上的太空人則還在睡夢中。畢竟,太空的作息跟地上不一樣。
以酒精燈加熱的歐式自助餐盤稍加改裝,也可節能減碳!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蔡宏政研發「環保節能餐盤」,在餐盤上加裝電能加熱系統,加熱一分鐘可保溫半小時,又避免燃燒酒精產生二氧化碳,獲今年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銀牌獎,且已申請多國專利。

 高科大工業設計研究所助理教授蔡宏政,與在吳鳳技術學院任教的胞兄蔡宏榮,找一家電熱產品廠商合作,花費近半年時間研發環保節能餐盤。

 蔡宏政說,環保節能餐盤以電能通過硼硅玻璃鍍膜生熱,並透過水的加熱與循環保溫,加熱到八十度後自動斷電,每加熱三分鐘可保溫半小時,比傳統自助餐盤減少八十%至九十%的能量消耗。

 環保節能餐盤獲獎後,吸引不少廠商詢問,已在台灣、中國、德國、美國申請專利,未來將與廠商合作開發全新餐盤,或推出舊餐盤改裝服務。


原始來源:時報資訊
貼文日期:2008.11.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