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5

罕見! 萬丹泥火山三點同時噴發 居民苦惱:又要清泥漿

屏東縣萬丹泥火山4日上午再次噴發,噴出的泥漿把附近的紅豆田整個掩蓋。雖然萬丹泥火山的累積能量每十個月就差不多會爆發,民眾早已見怪不怪,甚至還會點火幫助泥火山揮發,不過由於這次的噴發點緊靠著附近的一間廟,讓民眾不敢隨便點火只能站在旁邊觀看。
大量泥漿從地底衝破水泥路面,夾雜著蒸氣不斷噴出,場面相當壯觀;另外一頭大量湧出的泥將,把一旁的紅豆田全部掩蓋,居民趕緊找來山貓運來砂土,將泥漿引入溝渠。

附近居民指出,「清晨兩點從這裡冒,兩點在這裡噴發,然後再從這邊然後再換那邊,(總共)三個地方。」由於以往萬丹泥火山的噴發都在這附近農田,鄉民甚至會點火幫助燃燒,不過由於這次噴發的點緊靠著一旁廟宇的牆角,沒人敢輕易點火就怕一不小心釀成災害。

由於一般泥火山在地底累積十個月的能量後就會一次爆發,萬丹的泥火山也成為小學生最好的戶外教學,老師現場詢問小朋友們泥漿裡面有什麼?小朋友搶著回答「有瓦斯」、「還有水」。

對於每年噴發的泥火山,居民早就見怪不怪,只是看到農田裡厚厚的一層泥漿,這回居民可又得為了清除泥漿而大傷腦筋了。(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凌安屏)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08.11.5


屏東萬丹泥火山噴發 田地淹沒五百坪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四日電)屏東縣萬丹鄉泥火山今天凌晨二時許噴發,每年平均都會噴發一到三次的泥火山,今年是首度噴發,這次有三個噴漿口,噴出的泥漿淹沒附近紅豆田約五百坪,直到下午四時,仍在噴發中,吸引許多民眾圍觀。

萬丹泥火山每次都會在皇源聖殿四週噴發,這次噴發一共有三個噴漿口,分別在皇源聖殿後側北方、後牆下及南方約四十公尺處,噴出的泥漿高度約二層樓。

往年,每次噴發,廟方都會點火消耗天然氣,讓噴發時間縮短,噴出的泥漿柱變成火柱,相當壯觀,但今年由於三個噴發口都不適合點火,一直到下午四時,泥漿仍在噴發中。

三個噴發口中,有一個噴發口在紅豆田中,噴出的泥漿將紅豆田淹沒約五百坪,形成奇妙的景觀,農民無奈表示,看能不能向政府申請補助。

萬丹當地的文史工作者考據,萬丹泥火山噴發在清朝康熙年間就有記載,曾經中斷過,民國七十八年間再度噴發後,每年平均都會噴發一到三次,偶而四到五次,去年噴發了四次,地質學者探勘過,萬丹泥火山是地底的天然氣醞釀到一個程度後,泥漿噴發出來。

當地並有一個傳說,泥火山噴發後,通常都有地震發生,這幾年,有幾次還應驗。971104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08.11.5



屏東萬丹泥火山四日噴發,噴出的滾滾泥漿,最高達二層樓高。中央社記者郭芷瑄攝 九十七年十一月四日
原始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