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6

[新聞]替代能源新星 海浪幫浦發電

〔編譯鄭寺音/綜合報導〕英國工程師最近發明一種提供可再生電力、類似幫浦作用的器材「Searaser」,不僅成本低廉,效果也極為顯著,只要一個Searaser即可產生足以供應四百七十戶家庭使用的電力。

Searaser其實就是波能轉換器,它是由兩個連結活塞的浮筒組成,藉著海浪移動發揮作用。浮筒一個在上,一個在下,海浪位移時,上半部的浮筒升起,海浪下降時產生的重力,又將活塞推回原位,海水即可因此被抽取到數十甚至數百公尺的高處,藉此驅動發電機產生電力。

Searaser原型機剛剛完成測試,它在實驗中通過一個小碟子直徑的水管,將海水抽到五十公尺的高處。全尺寸的Searaser預料可抽引海水通過垃圾桶蓋直徑的管子,到至少二百公尺的高處儲存。

Searaser有別於其他的波能轉換器,因為它雖然僅以一條可彎曲的繫鏈,與置於海床的重物相連,但由於它使
用的是雙動式活塞,因此活塞的正反向都可製造大量受壓的海水,而且不管在深海,抑或僅有九公尺深淺海,Searaser都可發揮作用。

發明Searaser的工程師史密斯估算,一個完整大小的Searaser,可供應四百七十戶使用的電力,若要供應二千萬戶用電,需要四萬三千個Searaser。

Searaser的好處是,海水代替石油提供潤滑幫浦的作用,使用的是完全乾淨的可再生能源,海水抽引到高處的水庫之後,可視需要發電使用,因此史密斯認為,Searaser的發明可望結束人類對化石燃料的依賴,進而降低造成暖化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原始來源:自由時報
貼文日期:2008.11.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