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14

辛樂克颱風「最牛」!一動也不動,預報員都傻眼!

中颱辛樂克行進方向緩慢,從今天下午一點起,就呈現滯留狀態,一直到深夜,都沒有明顯移動,成為近年來「最牛」的颱風!氣象學者表示:辛樂克的路徑確實相當罕見,主要因為颱風陷入缺乏「導引氣流」的「鞍型場」,又碰上台灣陸地阻擋,除非有新的導引氣流出現,否則颱風會一直停留在原地,對台灣地區相當不利。 (彭群弼報導)

  氣象局表示:無論是造成台北地區重創的納莉颱風,或者是1991年中秋節出現的耐特颱風,都曾經出現路徑詭異,移動速度緩慢的現象,不過,辛樂克颱風週六下午一點起,一直到深夜,都停留在宜蘭近海約八、九十公里的位置,幾乎是過去沒有的經驗。

  負責預報發佈的預報課長蔡甫甸表示:辛樂克是威力大,結構完整的颱風,卻幾乎沒有明顯的導引氣流,完全必須依賴颱風本身的運動,暴風圈接觸台灣陸地之後,颱風就進入停滯狀態,顯示各方的力量,目前呈現均衡狀態,被媒體一路追問,蔡甫甸只好說:接下來就要等待「颱風的決定」。

  辛樂克颱風讓預報工作陷入兩難,在缺乏新的導引氣流情況下,世界各國,各種電腦數值模擬的系統,全部失靈,無法提供下一步怎麼走的看法,人為的判斷,仰賴的是過去類似經驗的颱風,結果也沒有,讓預報人員傻眼。

  台大大氣系教授李清勝表示:颱風處在太平洋高壓,大陸高壓,東西兩側勢力彼此相互抗衡的「鞍型場」內,一般而言,根據國外學者的研究,如果颱風在完全沒有外力影響下,受颱風本身及地球自轉影響,會出現所謂的「β效應」:颱風會以每小時四到五公里的速度,緩慢向西北移動,這樣的看法,幾乎就是過去辛樂克移動的速度及方向,但可能是受到台灣地形的阻擋,再加上颱風本身的強對流,會在海面上保持「定格」的效果等種種原因的影響下,才會出現停滯的怪異現象。因此究竟還要等多久,預報人員也只能等待,只要出現一點點的力量,颱風就會移動,可惜,這點力量始終沒來。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09/13 23:35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08.9.14



最牛辛樂克! 幾乎靠地球自轉在動

「到底要怎樣」大氣專家全傻眼
史上最牛的颱風「辛樂克」,幾乎停滯不動的待在台灣上空,讓大氣專家都傻眼,「實在不知道它會怎樣!」專家指出,辛樂克幾乎只靠地球自轉的力量在移動,最快也要到今晚8點才能知道周一要不要上班。

台灣大學大氣系教授李清勝說,從來沒有看過這種颱風,威力如此強大,卻走得這麼慢。

辛樂克現在陷入「鞍型場」,東邊有太平洋高壓,吹南風;西邊有大陸高壓,吹北風,沒有流場將其吹走,因此停滯在台灣上空。

「從來沒見過」 電腦也無法偵測
因為地球會自轉,所以颱風會以每小時四、五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慢慢偏移。而辛樂克以每小時六、七公里的速度移動,顯示辛樂克幾乎就是靠著地球自轉的力量在移動。

辛樂克讓專家也傻眼,沒有氣流的情況下,連電腦也不知該如何預測。根據經驗,只能說辛樂克路徑滿像去年的強颱柯羅沙颱風。當時柯羅沙由宜蘭近岸沿海岸向南移至花蓮縣北部近海,呈打轉現象,再由頭城及三貂角間進入北部陸地;強風豪雨帶來全台嚴重災情,曾有約233萬戶停電,計有9人死亡,農業損失約42.7億。

「明天上班嗎」 等晚上才會知道
上班族最關心莫過於周一要不要上班,返鄉人潮何時要動身回家。身為大氣專家的李清勝說,很抱歉,現在真的看不出來!以現在的資料根本無法判斷!最快也要到晚間8時才知道。

李清勝說,辛樂克受到台灣地形影響,會被打散,等到出海之後,會再度自行重新組織,屆時重新組織的結構,才會知道還有多麼強的力道,才能得知辛樂克對台灣的影響還有多少。

不過,就算最牛的辛樂克離開台灣上空,李清勝提醒,辛樂克出海之後,環流將帶來雨量,預計北部沿岸將有大豪雨,淡水、三芝、八里、基隆都要特別注意。

「差點回馬槍」 像醉漢搖來晃去
【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辛樂克行進路線超怪異。昨天下午到晚上,一度在宜蘭外海停滯不動長達六、七個小時,今天凌晨登陸後,又原地打轉,中心在陸地「晃」了一圈才出海,就像個喝醉酒的醉漢,一度讓氣象局非常頭痛。幸而並沒有二度登陸。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蔡甫甸說,颱風登陸前受到地形作用,穾然加速的情形,過去的柯羅沙、海棠颱風也發生後,但是登陸後在陸地上打轉繞圈的情況,過去還沒有見過。

而颱風中心明明就在基隆東北方,但上午台北縣市卻未感受到風力。氣象局表示,台北上午吹北風,受盆地阻擋,所以感受不到風勢。但等颱風更往北走改吹西風或西北風,風勢就會加強。民眾不要輕視颱風後續的威力。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09/14 16:00 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08.9.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