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16

[新聞]雪隧最慘漏水 南下車道變瀑布

北宜高速公路雪山隧道發生通車以來最嚴重漏水事件,六、七十公尺內,有六處漏水,且都位於過去很少出狀況的南下路段。昨日凌晨用路人行經該路段時,都被突如其來的水勢嚇到,直呼簡直像駛進了瀑布。
高公局表示,大雨透過雪隧內襯的防水層滲出,與過去出現的漏水原因相同,目前監測漏水的水質沒有混濁現象,因此無安全疑慮。預計今天中午可以修復。

高公局官員表示,十四日下午三時許,南下路段廿八公里距宜蘭端洞口不到一百公尺處忽然漏水,一開始有四個漏水點,後又增加兩處,六、七十公尺路段有六道環狀接縫漏水。每一處皆以每秒兩、三公尺的速度流下,由於隧道還在保固期,立即通知國道新建工程局與承包商處理。

一名工務段官員形容,從目測觀察,確實是通車後漏水最嚴重的一次!

昨日凌晨一時行經雪隧南下路段的簡先生說,經過漏水處時,水滴在車窗上實在太過突然,他嚇了一大跳。他形容漏水「比洞口外的雨勢還大,像是小瀑布!」沒想到隧道外在下雨,隧道內也在下雨!

頭城工務段副段長彭若帆表示,南下廿八公里是新的漏水點,肇因於颱風挾帶大量雨勢,造成地表水增加,初步研判是隧道防水膜破裂,水從六處隧道施工縫流出。他強調,「雪山隧道是全台灣最安全的道路」,此次事件是「持續性滴水」,不影響隧道安全。

國工局代局長曾大仁表示,可能是原來的防水層破裂,屬於施工瑕疵,只要將水導入排水系統即可改善,不影響隧道結構安全。前天下午開始,承包商已經進場施工,於昨早先修復外側車道,預估今天中午可修復完內側車道,施工過程中,雪隧南下路段維持單線通車。

彭若帆表示,雪山山脈台北端地勢較高,宜蘭端地勢較低,靠東的北上線海拔低於南下線,結構較鬆散,以往「滲水事件」多發生在北上路段,南下路段較罕見。
中時電子報,2008/09/16 04:35 李忠一、何醒邦/綜合報導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08.9.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