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21

羅東高中「洪色警戒」 國際科展發光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芭瑪颱風來襲曾造成宜蘭縣蘭陽溪水暴漲,上游的寒溪等流域災情嚴重,羅東高中學生林哲暉、陳彥如、林育萩,由蘇敬怡老師指導,研究當地可承受洪害的程度,以「洪色警戒」為題參加2011台灣國際科展競賽,獲地球科學類二等獎。

學生林哲暉、陳彥如、林育萩等在芭瑪颱風來襲後,實地考察蘭陽溪流域災情,選定大同鄉寒溪地區為研究範圍,多次前往研究量取河堤高、河道寬、經緯度等數據,利用Google Earth影像輔助,讀取該地高度值,利用這些數據推估河道容量、排洪能力、集水區大小。

研究結果,計算出寒溪發生潰堤的主因不是溢洪造成,而是水流的流速沖刷堤岸所致,建議相關單位應改善堤防結構,即使降下的雨量未到達溢堤的臨界水位高,也會有潰堤的危險。

這次國際科展競賽有15個國家192件作品,林哲暉等人以關懷鄉土科學研究,獲得地球科學類二等獎,校長游文聰及指導老師蘇敬怡,對學生的表現都讚譽有佳。

陳彥如說,她學會理性分析,團隊合作找出研究方法,研究過程因為沒有相關數據佐證,必須親自考察,走河堤陡坡有些驚險,讓她至今記憶深刻。

林育萩則認為,她學到統整能力,加強表達能力;林哲暉則發掘到自己的興趣,未來會選擇自然研究相關科系。

原始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