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9

教科書丟回收 高中生:看講義就夠

教科書丟回收 高中生:看講義就夠
2011/02/08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最近放寒假,各校都在回收教科書,部分高中生的教科書幾乎原封不動丟進資源回收場,除了嶄新的藝能科,就連物理、化學等主科,也有不少全新回收。有物理老師說:「課本當故事書看看就好!」部分明星高中的學生更說,拚學測和指考,教科書根本不夠看,老師編的講義和學習資料內容更多。

台北市建國中學學務處表示,回收的教科書會分門別類,讓有需要的學生自行索取,開學後再「驗書」,例如甲同學已有物理教科書,就不必再買物理課本。但習作和補充教材不能回收,全丟進資源回收車載走,回收場論斤計價 (目前回收價一斤約2~3元)給學校一筆回饋金買垃圾袋。

許多高中生用過的教科書,因為被認為不值得留存,全進了資源回收場。被丟棄的多數是副科的國防教育、體育、音樂、美術、家政等。

即使是學測和指考要考的物理、化學,也有人照丟不誤。建中許同學說,讀補習班講義和老師的學習資料更有用。 據統計,高一科目多達16、17 科,一學期大約花3000元買教科書,高二、高三2000多元,三年六學期總共約1萬5000元。

「全新的教科書丟進資源回收場,太浪費資源!」家長徐泰清表示,家長會曾跟學校反映,老師自編教材已經夠用,是否可以不買教科書?但校方表示照規定不能不買。另一位廖姓家長也說:「買教科書不是錢的問題,而是資源浪費的問題。」他主張,應該對高中生進行教科書滿意度調查,看哪些教科書有助於學生學習。
原始網頁

3 則留言:

Janni 提到...

轉貼 陳國峰老師 的想法:

看到這個新聞,我其實很痛心。講義比起課本,因為經過老師的整理,當然就是所謂的考試重點(也是老師可以控制上課進度的方法),但如果以學生的學習角度來看,課本的好處很多:1.可以學會自己找重點,而不是依賴老師給重點 2.可以學會如何書寫文意通暢的文章和語句,因為講義是"重點整理",而不是完整的文章,文字極為精簡,而課本為了說明一個觀念,可以花上數百字解釋、舉例 3.比起講議,課本的課文往往有名人故事、生活常識等等考試不考,卻是很重要的情義培養和知識補充。講義就像電影和故事概要,難得我們會因為看過概要就算看完一部電影和故事嗎?很多動人的情節,是需要花一點時間和功夫去慢慢咀嚼和體會的,而這也是在使用自編講義、PPT上課一年後,我又毅然決然使用課本、電子書的原因,我不希望為了我個人的方便(控制進度),而讓學生有了"知識/學習偏食症"

Janni 提到...

以前為了想傳達完整的想法,
我會整理講義給學生(98學期還做這事),
跟著新課綱,也跟著收起講義.....

學生太依賴講義了,只是把講義的內容背下,沒寫的...就不背了?!

江小猴 提到...

這新聞是到我們學校拍的,只能說記者真能挖東西,本來我們主任的用意是當時我們學校發生很多事情,需要正向的新聞,沒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