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7

瑞典日落時分現奇觀 "三個太陽"同現天空

2011年01月13日 10:34:46  來源: 中新網
據香港《文匯報》13日報道,近日,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日落時,出現“幻日”奇觀。

報道稱,由于空氣中無數的冰晶折射陽光,使太陽左右兩旁各出現一個“假太陽”,三者相映成趣。太陽外出現的兩個日暈,分別為22度和較暗的46度暈,場面令人嘆為觀止。

據悉,當水份在高空凝結時,形成大量稱為“鑽石粉”的六邊形小冰晶。當它們從天空降下時,若遇到日出或日落,每粒冰晶就好像微型鏡片般折射陽光,形成幻日和日暈。


長春幻日奇觀 3個太陽同現
中央社 2011/01/14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國吉林省長春市今天上午9時許出現幻日奇觀,「3個太陽」同現天空,周圍還有彩虹環繞,專家說這種奇異景象屬於日暈的特殊形式。

中新社發自當地的報導說,今天上午長春天空東南方太陽的左側和右側,分別有2個「小太陽」,形成「3個太陽」同在天空的景象。

報導形容,「3個太陽」散發著迷人光圈,兩個「小太陽」與一道強光在太陽外側圍出一圈彩虹般的光環。

對於這種奇幻天象,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長春人造衛星觀測站工作人員解釋,天空出現「3個太陽」景象是日暈的一種特殊形式,又稱「幻日」,屬於大氣的光學折射現象,是由雲層中的冰晶折射所造成。

這名專業人員說,由於冬季雲層較高,而且雲層是由冰晶組成,經過偶然的排列形成特殊形狀的反射體,當陽光照射在這種反射體就會產生折射,形成這種「3個太陽」的自然奇觀。

據報導,今年1月8日這種現象也曾在長春和吉林2市出現過,短時間內在同一地區連續出現這種幻日奇觀,十分罕見。


3個太陽掛天空? 雲層反射「幻日」
2011/01/09
大家應該都讀過一個民間故事,后羿與9個太陽,后羿射下9個太陽,讓人間可以涼爽許多。當然大家都知道這是民間傳說,不過,最近在大陸吉林長春,天空中真的出現3個太陽,很多人都嘖嘖稱奇。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是雲層反射光線折射出來的「幻日」奇景。

抬頭看看長春的天空,民眾都發現了一個奇特的景觀。因為天空中除了高掛的太陽之外,在太陽的左右兩邊,都各還有一個小太陽,天空中,一次出現3個太陽,這奇景真的讓民眾嘖嘖稱奇。

目擊者:「這個景色確實奇觀,我頭一次,50多歲,頭一次發現有3個太陽,太陽上半拉這個圈,像彩虹似的,這道彩虹看見沒有,這道彩虹特別漂亮。」

原來這種奇景現象叫做「幻日」,左右兩邊的太陽,其實只是幻覺,這是由雲層反射所產生的光影,過去的紀錄中,最多曾經出現5個太陽的幻影。

新聞片段:「由於冬季雲層比較高,而雲層是由冰晶組成的,經過偶然的排列,形成一種特殊形狀的反射體。」

原來天空中真的會出現多個太陽,那小時候所讀的民間故事,后羿射下9個太陽,或許也有可能是幻日所造成的結果。
原始網頁

2 則留言:

家昀 提到...

哇...那張圖片好像畫的噢 !!

也好像...迪士尼電影剛開始都會出現的動畫=...=

天神要降臨了

Janni 提到...

[村長公告]家昀小朋友~~

妳的高一老師在找妳
請妳寫信、傳訊或開學後找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