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18

總統頒青少科學獎 環境研究多

〔中央社〕「2011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今天由總統頒發青少年科學獎,獎勵中學生科學研究,獲獎作品為研究蜜蜂視覺路徑、容易分解的新材質與研究廢棄橡膠與油汙回收的作品。
總統馬英九今天出席「2011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頒獎典禮,頒發「青少年科學獎」給參賽表現優異的學生。

獲獎3件科學作品得主,分別是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的陳曦、來自馬來西亞Kepala Batas ScienceSecondary School的學生Mohd. Termizi Bin Mastor,與就讀台中一中國家科學委員會高瞻計畫班的蔡億穎與謝楷立。

獲獎作品對環境研究多,陳曦研究的是蜜蜂視覺路徑,發現蜜蜂是一種可以進行制約訓練的聰明昆蟲;Mohd. Termizi Bin Mastor以環保出發,研究橡膠廢棄物與油汙的回收再利用;蔡億穎與謝楷立花了2年時間,研究出結合塑化材料「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 (PET)」與有機材質「聚乳酸 (PLA)」的創新易分解材質,環保應用性高。

在頒獎典禮上,總統表示,台灣雖然受環境限制,自然資源較少,但人才能量充沛,常在國際競賽中表現傑出,包括德國紐倫堡發明展、國際奧林匹亞競賽,台灣參賽者都有很好成績。

總統說,面對未來又平又熱又擠、資源漸稀少的世界,正需要科學人才投入來解決問題。

總統看到開場影片記錄同學們參與科展的工作片段,甚至累到打瞌睡的畫面點滴,相當肯定年輕學子對科學領域的付出與努力。

10多年來在全球贊助中學生國際性科學比賽的英特爾 (Intel),長期贊助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英特爾亞太公共事務部總監Anjan Ghosh表示,科學是一切研究的基礎,因此英特爾相當重視科學教育。

據英特爾統計,台灣近來參與「英特爾國際科學展」 (Intel ISEF)在獲獎數量與名次上都有顯著成長,2010年台灣參賽獲獎率為87.5%,比平均得獎率30%高出許多,顯示台灣科學人才教育有成。
原始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