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5/21

書籍推薦:The Sun-你從沒見過的太陽

書名:The Sun:你從沒見過的太陽
作者:希爾(Stewele Hill)、卡洛維茨(Michael Carlowicz)
譯者:周玉文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年1月

我會把本書推薦給高一學生作為課外閱讀的書籍,學生可以快速閱讀,沒有負擔。除了作為入門書之外,對天文有興趣的同學,也可以把它作為工作書。
這本書以照片為主體,全書近兩百張的照片,包含在地面拍攝、或是由衛星或太空船上拍攝到的照片。這些照片包含常在地面上可以看到的彩虹、霓、雲…等景象;還有極光、幻日、綠閃光、日暈、銀河、彗星、銀河、月球表面…等;還有需要專門的儀器才能見到的光譜、日珥、貝利珠、CMEs日冕拋射物質…等;當然還有許多精彩的日食照片。
本書分為八個段落,分別為:
簡介 你所不知道的太陽
第一章 太陽系之王
第二章 奇妙的光線
第三章 太陽的追隨者
第四章 地球邊際
第五章 太陽,我們的恆星
第六章 太陽的天氣糟透了
第七章 太陽之外
每一章的開頭,都會先有一些文字介紹本段的內容,以及簡單介紹各照片的說明文字,讓讀者能更快進主題。
特別要推薦一些特別的照片:本書裡有放1845年4月2日所拍攝的第一張太陽照片;1859年9月1日英國卡利敦觀察太陽耀斑的太陽素描;以及第一批研究太陽黑子的著作及太陽黑子的繪圖紀錄,這些都是難得見到的珍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