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5/24

冥王星在太陽系中再度被歸類為矮行星

作者:駐澳大利亞科技組 現職:駐澳大利亞科技組
文章來源:The Canberra Times 2010年4月9日
發佈時間:2010.04.28

過去天文學界將半徑在400公里以上但未達行星規模的太陽系天體視為矮行星,但澳洲國立大學(ANU)Planetary Science Institute的天文學家Charley Lineweaver與Marc Norman博士重新對太陽系中的矮行星進行定義,認為半徑達200公里以上便可稱為矮行星,今產生定義上的歧異在於天體的形狀。在新的定義下,太陽系中形狀如馬鈴薯的冰衛星(icy moons)也可歸類於海王星外天體(trans-Neptunian objects)內的矮行星。如此,太陽系增加至大約50個矮行星,而冥王星在太陽系中的地位也再度遭受打擊。冥王星在2006年由於被認定缺乏一般行星所具備的標準,而遭到天文界排除於太陽系九大行星之列。在天文界對矮行星重新定義之後,太陽系中與冥王星同等級的矮行星由4個增加到大約50個。

兩位學者的論文〈The Potato Radius: a Lower Minimum Size for Dwarf Planets〉未來將在第九屆澳大利亞太空科學大會論文集中發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