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5/20

莫拉克來攪局,製作兩個月的望遠鏡

基礎地球科學學科中心種子教師參與各分區夥伴學習群教師研習之分享紀錄
研習名稱:種子教師培訓活動 自製天文望遠鏡
研習時間:98年8月6日
紀錄教師:Janni Su

學科中心在2009年8月6~7日邀請台大吳俊輝老師指導「自製望遠鏡」的課程,大概連颱風都想湊一腳,正巧為莫拉克襲台的期間。
每次到雄女研習時,我都要跨越半個台灣,天還沒亮就出門,東台灣的宜蘭風雨漸大,心頭才想著「還好是往背風的高雄去」,果真高雄只有風大,沒有下雨。





吳老師發展出一套自製望遠鏡的課程,我們進行的是兩天的課程,材料與工具洋洋灑灑擺了一桌,鏡筒由塑膠水管組成,以及直接購買現成的主鏡。這堂課不只是工藝課而已,在親自動手之前,老師還會先進行相關的原理介紹,之後才進入動手製作的階段。









由塑膠水管開始,量取放置目鏡座以及主鏡的位置,挖洞、組裝、水管內部噴黑…..都自行完成,最後安裝目鏡座、調整光軸後,終於完成作品。看著望遠鏡逐漸成形,心中滿是成就!












望遠鏡不能只是外型相像而已,要能確實可用,完成光軸校準之後,迫不及待地檢視遠方目標,並且利用一般數位相機就可以拍到下圖的影像。










本來還有第二天的課程,但連高雄都發佈颱風警報了,只好取消第二天課程,直接趕往高鐵站,路上接到靜誼老師的來電,告知「高鐵10:30以後的列車一律停駛」。匆匆忙忙前往高鐵,搭上當天最後,也是唯一一般的列車,在風雨之中回家。


至於第二天的課程,一直延到10月13日才完成,橫跨好久的一場研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