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5/20

親海體驗

海洋種子教師暨研發小組增能活動心得感想
活動日期:2010.5.14~16

我這隻怕水的旱鴨子,竟然要體驗親海!
這種情形就跟膽小鬼猛看恐怖電影的心境很像!

第一個挑戰是在東華大學的東湖上,挑戰獨木舟,我的最大目標就是要維持在獨木舟上,不要翻船。教練的教法真是令人印象深刻,在簡單介紹過獨木舟後,就要大家各自選擇一艘船,湖中集合!大家為了達到「面對教練、船艙靠著船艙」,手忙腳亂一陣之後,終於排成一列了。大家排成一列後,還在湖上玩起刺激的大地遊戲:要最左邊的人和最右邊的人分別踏著前後船艙,互換位置。玩過這遊戲後,集合時,不敢排在隊伍的邊邊了。在獨木舟上還蠻容易平衡的,不論練習正槳或逆槳,都不會太困難,最後的「側移」難度高了很多,在側移過程中很容易因為失去平衡而翻船。

感謝教練Ben和四位助教們的認真教學,感謝太陽躲了起來,在東華的這個下午,在湖面上體驗獨木舟的樂趣,真的愜意極了!!!

第二天的課程安排體驗漁夫的工作,雖說是體驗捕魚工作,卻是搭乘賞鯨遊艇出海,安排施放一組延繩釣漁網。才上船,就看到船尾有一組桶子,桶邊的勾子上掛滿魚餌,這次是用魷魚作為魚餌。


為了放網,遊艇不能持續前進,

要停留在地點上,可能也因為停留,越來越多老師暈船,我也開始支撐不住,加入暈船的一員。

船長溪伯說這組魚具大約有160個魚勾,放網的時間大約持續50分鐘,延繩釣放網後一般都會等待一小時候才開始收網,船長看到大家體力不支,大概只等待20分鐘不到就開始收網。第一隻捉到的魚溪伯說是大嘴魚,回來整理照片時發現這張有趣的圖片,看起來就像是手被魚吞了進去。


等了很久,終於由聽到溪伯說「又釣到一尾了,是鬼頭刀」,
哇!大家又瞬間活過來了,大家擠到船邊,爭睹鬼頭刀在海裡奮力的身影,雖然看到海中的亮藍身影,但實在沒體力,而且人影太多,只能拍到一張水花激濺的照片。



鬼頭刀的身體,色彩真是多變,海中的亮藍色、剛上岸的黃色、到暗藍色的身影,沒有親眼見到實在難以理解。





感謝學科中心安排這次的研習,這樣的親身體驗,難以忘懷,以後在課堂上有更多精彩的話題可以跟學生分享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