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30

本校同學參加智慧鐵人第一梯第三場初賽表現優異

本校共有三隊成績優異(全國成績前10%),包含一隊正取、一隊備取

初賽第一梯 第三場 東區錄取名單(東區包含宜蘭、花蓮、台東地區的參賽隊伍)

[東區進入複賽正取]
隊名:老人進香團(羅東高中) ==>東區第一名
隊員:
214陳加苓、205林立真、207楊宜庭、
211林宜萱、211陳若萱、212邱珮欣

[東區候補]
隊名:嘰哩呱啦(羅東高中,宜蘭高中) ==>東區第二名
隊員:
211俞晏婷、212蕭妍琳、宜中.林瑋柔、
宜中.林巧文、宜中.周鈺哲、宜中.陳奕儒

[全國成績前10%]
隊名:老人進香團(羅東高中)
隊名:嘰哩呱啦(羅東高中,宜蘭高中)
隊名:明明帶的是計算機拿出來的卻是大波露巧克力(羅東高中,蘭陽女中.宜蘭高中) ==>東區第三名
官方網頁
本校同學參賽照片

鐵人小記者採訪新聞
「撿球機」考驗團隊默契 各隊輕鬆面對

老鳥帶新手 「老人進香團」四平八穩進複賽

看清規則再動手 違規0分得不償失

童話陷阱中搶晉複賽 高中職智慧鐵人賽激戰

4 則留言:

Janni 提到...

「撿球機」考驗團隊默契 各隊輕鬆面對

鐵人初賽第三場最後一關「撿球機」,鐵人們需要站在三個定點傳接乒乓球後,將球彈入集球器。由於考驗的是隊友間的默契,及拋球的技巧,練習時氣氛格外輕鬆。

 但是,偶爾隊友們也會默契盡失,造成彼此接不到球,或將球彈到隊友的窘境。在練習時,若成功將球彈進收集器,隊友們會拍拍手給他鼓勵;但失敗了,也會遭到隊友無情的吐槽。「阿欣隊」隊員們:「喔,沒進,剁了他!」

 雖然氣氛輕鬆,但各隊為了得到高分,也都小心翼翼、卯足了勁練習。獲得滿分的羅東高中「老人進香團」以大口徑的集球器增加乒乓球投進的命中率。也以長軌道裝置,確保球落下的路徑。「老人進香團」隊長陳加苓說:「把第一關的方式(長軌道)延續下去。」

 而宜蘭高中、蘭陽女中、羅東高中聯軍「明明帶的是計算計拿出來的卻是大波露巧克力」也是利用長軌道,再加上如同機器人般的固定倒球姿勢,穩穩將五顆乒乓球投進。隊員朱奕承:「別組都是靠自己的力量將球拋進,但我們(裝置)都固定了。」

 在輕鬆的氣氛當中,他們兩隊發揮團隊默契與穩定性,成功在第三關奪得滿分。(鐵人記者吳宛蓉、賴勇誠採訪報導)

Janni 提到...

老鳥帶新手 「老人進香團」四平八穩進複賽

才剛結束學校的校慶與段考,來自宜蘭縣羅東高中的「老人進香團」,馬不停蹄地投入第八屆智慧鐵人賽的激烈戰況,成功奪得複賽門票!不同於北區、中區的龐大陣容,3月28日在東區宜蘭大學賽場的第一梯次第三場初賽,僅17支隊伍參賽,而且大多來自同所高中。參賽者比賽前彼此加油打氣,也營造出東區特有、小而溫馨的競賽氣氛。

「先得分就好」 輕鬆態度收效

 去年成功晉級複賽的「按門鈴」,今年以「老人進香團」再次角逐智慧鐵人賽。「老人進香團」面對場上為數不少的同學與學弟妹,也是不遑多讓。沒有精神緊繃,也沒有驚慌失措,她們三個關卡皆以平穩的態度拿下不低的分數,果真貫徹隊長陳加苓的第一大對策:「以輕鬆的態度面對就好!」

 這次回鍋參賽的除了隊長陳加苓之外,還有楊宜庭和陳若瑄,三個老手帶著新加入的邱佩欣、林立真及林宜萱,共同組隊參賽。三位新手認為,在另外三個有經驗的人帶領下,她們很快就進入狀況,沒有花太多時間理解題目,也因此為「老人進香團」在第一關的實作及第三關體能題上,爭取到充足的練習時間。

 在第一關「龜兔賽跑」中,「老人進香團」將一條直線軌道和一條曲折的軌道匯集到同一個紙杯裡,因此,彈珠在軌道中滾動行進時,就可以利用軌道長度及傾斜度不同,達成落入終點紙杯的時間差。

 雖然有不少隊伍以同樣的概念呈現,但「老人進香團」實作速度卻比其他人快。她們一再測試,確保彈珠不會卡在軌道。在許多隊伍忘了拿彈珠、紙杯超出區域等致命性錯誤,而抱得0分的情況下,「老人進香團」的彈珠成功跑完軌道,取得一定的領先分數。

默契好分工細 題目迎刃而解

 和第一關相同,第三關的「撿球機」她們仍然用很快的速度將傳球器及收集器做好,緊接著就是不斷的練習與修改。構思出整個idea的林宜萱表示,她是將第一關的長軌道概念帶到第三關,做出一把像劍一般的軌道。隊員們手持筷子做成的劍柄,利用作為軌道的劍身滾動乒乓球,傳遞給下一個人。而這把像劍的傳送器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加長」,讓陳加苓在最後的擲球任務中,以零失誤完美過關,拿下滿分。

 「運氣好啦!」這是「老人進香團」比完賽的第一個感想。陳加苓表示,去年整體來講比較難,今年容易許多,所以她們狀況極佳,關關順利。

 雖然「老人進香團」的成員都是高一同班同學,高二就分道揚鑣了,但從她們的互動、嬉鬧和吐槽中可以發現,默契依然在,分工也很恰當。美術最好的陳若萱負責做出堅固的器具,就讀三類的林宜萱負責解第二關「尋找朵拉」紙筆測驗的難題,這也貫徹隊長的第二個對策:「團隊默契最重要!」

 被問到覺得自己是否會晉級複賽,隊員們都露出了開心的笑容。「我們指導老師說我們應該會晉級!」隊長陳加苓不敢把話說滿,謙虛地表示。第一次參賽的林立真則帶著自信的笑容說道:「我覺得可以耶,還蠻有希望的!」結果公布,「老人進香團」擊敗眾敵手,成功拿下晉級資格,成為東區初賽唯一進複賽的隊伍。曾經允諾如果晉級要請所有隊員吃火鍋的隊長,看來荷包要大失血了!(鐵人記者賴勇誠、吳宛蓉報導)

Janni 提到...

看清規則再動手 違規0分得不償失

「沒說不可以的就是可以」是鐵人賽激發創意的宗旨;但相對的,「說了不可以卻還做,就是違規。」鐵人賽除重視創造力之外,遵守規則也相當重要。3月28日在東區宜蘭大學賽場的鐵人初賽,就有超過3分之1的隊伍,因違反規定,導致第一題「龜兔賽跑」中1分未得。

 「龜兔賽跑」要求隊伍做出同時啟動二顆彈珠的裝置及軌道,二顆彈珠需分別進入紙杯,時間差越長越高分,20秒可得最高分,但超過25秒就0分。雖然是讓隊伍們盡情發揮的實作題,但其中仍有許多規定,如目標紙杯需在「紙杯放置區」上、彈珠啟動須在「啟動區」的投影範圍內、評分前彈珠不可在紙杯內等,違反這些規定都會讓本題直接0分。


規則未看清 辛苦製作全白費

 手忙腳亂中,許多選手忽略了規則。羅東高中「我思故我隊」在評分前的40秒微調時間,測試裝置穩定性。但在時間壓力下,他們忘記將彈珠從紙杯中取出,該題直接以0分計算,隊員們相當懊悔。

 同樣地,羅東高中「舒潔拉拉」有二位隊員臨時缺席,只剩下四人,人力吃緊之下製作顯得匆忙。雖然他們在時限前完成構造簡單的軌道裝置,但目標紙杯沒有放在「紙杯放置區」上,也是拿了0分。

 不同於大多數隊伍增加兩條軌道長度差距,羅東高中「看見問題就答對」選擇在啟動裝置上下功夫,以橡皮筋彈射加速其中一顆彈珠的滾動速度。但這樣的巧思並沒有為他們取得高分,由於啟動後軌道裝置移動,讓目標紙杯偏離紙杯放置區,只能以0分收場。


裁判:細看規定才能晉級

 由宜蘭高中、羅東高中組成的「嘰哩呱啦」,第三次參加鐵人初賽,但他們在第一題也因目標紙杯超出放置區而抱鴨蛋。隊員俞晏婷說,「第一關就拿0分很可惜,之後第三關怕再次違規,特別找了二位隊員看規則,一條條仔細看!」

 隊員林瑋柔補充,第三關因為仔細看規則,發現兩、三條容易違反的規定,也事先提醒隊員們小心預防。此外,嘰哩呱啦在第二關也細看題目深怕落入陷阱,俞晏婷說,「我們還檢查兩遍!找到一個錯誤!」因為第一題違規而0分的嘰哩呱啦,讓他們在二、三關格外小心,也因此在第二關拿到全國最高分。

 總裁判吳映昕指出,本場預賽第一題違規情況較嚴重,起因是隊伍沒有仔細閱讀規則。已當過多屆裁判的吳映昕解釋,前幾屆集合各隊隊長統一宣布規定,雖然都已逐項說明規則,但仍有隊伍因違規而0分。然而,看清楚規定、遵守規則,也是鐵人賽相當重視的能力,吳映昕說,「能進決賽的隊伍,都很細心注意規則,沒有例外。」他期許各隊能在鐵人賽中學習遵守規定,因為「未來不管做什麼事情,都一定會有規則必須遵循。」(鐵人記者吳宛蓉、賴勇誠報導)

Janni 提到...

童話陷阱中搶晉複賽 高中職智慧鐵人賽激戰

「第八屆全國高中職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第一梯次初賽的最後一場,3/28(日)於全國分區賽場同步舉行。雖然許多高中職段考在即,仍有140支鐵人隊伍報名參賽。本場次將發出第一梯次最後10張晉級7月複賽的門票,但即使不幸被淘汰,隊伍還是可以繼續參與5月展開的第二梯次初賽,爭奪剩下30個名額。

 選手這周必須投身童話世界,首先挑戰第一關「龜兔賽跑」,控制兩顆象徵龜與兔的彈珠滾入終點紙杯的時間差。來到第二關「尋找朵拉」,小鐵人成為英雄故事中的一員,要幫助主角奧汀拯救遭綁架的妹妹朵拉;選手得依指示解開和英文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古語「魯納文」,再利用「魯納文」,解開藝術、自然等謎題。

 第三關「撿球機」,參賽者則化成桌球王子,發揮默契傳接乒乓球。三道題目隱身可愛童話中,有不少隊伍紛紛中計,沒看清楚規則陷阱而影響得分。


扣分規則多 先求有再求好

 首關實作題「龜兔賽跑」規則不算難懂,材料也不繁複,多數隊伍早早就開始製作「有叉路」的軌道,希望讓兩顆彈珠一前一後,乖乖滾進終點紙杯,時間差還要在20秒最好。

 不過,羅東高中「看見問題就答對」選擇逆向思考,抓準加分重點,把兩顆彈珠直接導在「同一軌道」上,讓其一借用橡皮筋彈力,搶先衝到終點,接著只要等另一顆正常落下的彈珠穩穩會合,就可製造時間差。但可惜,他們最後評分時,不小心移到了終點紙杯,紙杯超出邊界,被視為無效裝置,得分當然隨之掛零。

 童話外衣下的規則陷阱,成了本次東區宜蘭大學賽場隊伍的致命傷。根據總裁判吳映昕觀察,許多隊伍忽略「投影邊界」的限制,部分裝置做得太大,連測分機會都沒有,相當可惜。裁判蔡惠婷也提到,有的隊伍軌道做得不夠通暢,導致卡彈狀況。她提醒隊伍務必保留足夠測試時間,提早排除所有障礙。

 依鐵人賽第二關慣例,「尋找朵拉」是考驗鐵人全方位知識的紙筆測驗。他們在本題加入奧汀的冒險,想繼續前進,非解開古語「魯納文」不可。「魯納文」事實上是對應英文字母寫成的文字,它也是後續文藝、自然、史地考題中的重要提示,靠著對應出來的英文字母,即可輕易嗅出破題關鍵。

 此關顯然讓受到首關挫折的鐵人們喘了一口氣,多在「時間折減」扣分倒數前就交卷。來自羅東高中和宜蘭高中的聯軍「嘰哩呱啦」賽前上廁所時,正好在廁所牆上看到畫家梵谷的英文名,特別瞥了一眼學起來,竟「剛好考到」!他們最後在這關拿到全國最高分。


人力資本最可靠 簡化裝置奏效

 輕鬆氣氛延續到第三關「撿球機」,場中乒乒乓乓聲響四起。設計裝置難度並不高,重點在於如何經過三人之手,仍順利傳接,然後由最後一人準確用自製投擲器,把5顆乒乓球「彈」進收集區。羅東高中「阿欣隊」就興奮表示,「我們只花五分鐘還是十分鐘做東西吧,其他時間都在練習。」

 勤練考古題的「阿欣隊」果真一語道中體育題要訣,裁判林弘儒便指出,想在「撿球機」拿高分,裝置不用複雜,默契和穩定性最重要。隊名很特別的「明明帶的是計算機拿出來的卻是大波露巧克力」,集合了羅東高中、宜蘭高中、蘭陽女中三校精英,就把投擲器做得超簡單,選擇相信自己的雙手。隊員以作揖的姿態,如上香拜拜般輕鬆垂下手腕,讓桌球直線彈入終點,獲得滿分。隊員蘇軒說:「我們有的是『人力資本』,練習起來成功率就蠻高的。」

 宜蘭大學學生在同場協助擔任「小天使」,負責佈置場地與諮詢。食品科學系的廖婕妤是第一次看到這種比賽,她認為鐵人賽讓高中職生「以有限材料,化作無限可能」,很有創造力。才和隊伍相處不到一天,她已經和參賽者勾肩說笑,培養不錯感情,她唯一覺得美中不足的是,「他們第一關失誤拿零分,也害我替他們覺得好可惜!」(鐵人記者團隊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