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1

[新聞]南極冰舌被撞斷 新冰山比北縣大

澳洲和法國科學家昨天(26日)指出,一座巨大冰山撞斷了南極冰河的一角,造成一塊巨冰崩離,這個新的冰山面積相當於歐洲小國盧森堡,比台北縣的面積還大一點。而目前這兩座冰山已經雙雙漂離南極海域。

南極雖然遙遠,但攸關地球生態的變化,科學家仍嚴密監控。根據澳洲和法國科學家指出,一塊從「羅斯冰棚」脫落的「B-9B冰山」,在本月12或13日撞斷上南極大陸的「梅爾茲冰舌」,造成一塊巨冰脫離,成為一塊新的冰山,它的面積2500平方公里,和盧森堡的面積差不多,約台灣面積的1/15。

澳洲冰河學家尼爾楊表示:「我們現今最關心的是,兩座冰山多久會離開,我們也關注它們飄向何方。」據了解,目前兩座冰山都已經漂離南極海域。

科學家表示,雖然這次的斷冰事件和暖化沒有直接關連,卻可能擾亂全世界的洋流和氣候型態,長期而言,,可能會使北大西洋的冬天更加寒冷。(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何中、許乃文)



南極冰舌撞斷→新冰山比盧森堡大


編譯莊蕙嘉/美聯社雪梨26日電

澳洲和法國科學家26日指出,一座巨大冰山撞擊南極冰河後,造成一塊巨冰崩離,面積相當於歐洲小國盧森堡,兩座冰山已經一齊漂離南極海域,可能影響海洋生態,造成海中含氧量降低,長期而言將影響氣候,使北大西洋冬天更為寒冷。

澳洲南極部冰川學家楊恩表示,這座97公里長、編號B9B的冰山,本月12日或13日時撞到默茨(Mertz)冰舌後,造成冰舌一塊巨冰崩落,形成一座長78公里,寬39公里,面積約2,500平方公里的冰山,和盧森堡國土面積2,586平方公里差不多,約為台灣的15分之1,比台北縣稍大。B9B撞擊冰舌後亦有損傷,它的大小和新冰山相當。兩座冰山各重8600億噸和7000億噸。

冰舌是冰河的冰沿地表或冰面向雪線以下緩慢移動而形成,是冰河或冰川的延伸部分。默茨冰舌是長約160公里的浮冰,這次被B9B冰山碰撞而崩離的冰山,長度幾達冰舌之半。

該座新冰山的體積相當於全球年用水量的五分之一,科學家擔心,接二連三的冰山崩落,漂流到無冰海域,可能影響洋流,密度高的低溫海水生成速度減緩,導致海水含氧量降低,海域生態改變。德國海洋學家霍普馬說:「全球海洋有些區域可能會缺氧,絕大多數的生物都活不了。」

科學家說,這些影響可能數十年後才會顯現。不過,科學家也藉由這次事件,首次觀察到冰山撞擊的完整且詳細過程。

近三個月內,南極至少發生四次大規模冰山崩落。去年11月12日,澳洲南極部亦在東南方麥夸利島附近發現兩座大冰山,其中一座約是北京鳥巢體育場的兩倍大。同月23日,逾百座南極冰山朝紐西蘭南島漂移,為該國外海1931年以來首次發現冰山,紐國政府發布沿海航運警報。

去年12月9日,科學家又在澳洲南部外海發現另一座大冰山,面積幾乎是香港島的兩倍。

圖說:衛星照片顯示,一座冰山(下)本月12或13日撞到默茨冰舌(上),後者斷裂成一座78公里長的巨大冰山,面積和盧森堡差不多。(美聯社)

【2010/02/27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