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8

「正負2度」哪裡不對勁

作者: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2010.03.02
最近「正負2度C」電影發表引起不少討論, 部分人士建議應該當作基本教材全臺灣各學校放送; 本會仔細觀之, 發現該片除大量採用電視台的紀錄片外, 對氣候變遷問題避重就輕, 內容有不少錯誤; 僅適合茶餘飯後閒聊之用。 以下簡述發現的不對之處。
片名本身就可能引起誤會。 工業革命以來, 因為煤、石油等能源大量使用, 所排放的CO2遠超過自然的吸收速度, 迅速在大氣中累積: 溫室效應日益嚴重, 地表氣溫逐漸上升, 開始改變氣候。 多年來, 國際間氣候變遷的討論在如何減緩氣候改變至’地球生態可接受範圍’, 雖然對該如何才能達到仍有許多歧見, 至少多數國家已然同意增溫不應該超過攝氏2度。 沒有’負’的問題。

仍有機會減緩, 就應該認真面對。 2006年底英國史登爵士「氣候變遷的經濟」指出: 不起而行的損失比現在做要高出許多; 這一、二十年不做, 穩定氣候變遷在可接受範圍的機會就喪失! 所以不僅是臺灣可能受到的影響, 還應該正視臺灣多年錯誤的能源與產業政策。 可惜該電影沒有提及。

我們的責任, 不能推給下一代! 1997年討論出的京都議定書直到2005年才生效,因為大家都希望別人做, 自己不做。 除了史登爵士的報告外, 2007年跨政府氣候變遷研究小組(IPCC)第四次評估報告指出: 要穩定氣候在可接受範圍, 全球CO2排放應該在2020年前達最高峰, 以後必需持續下降。 氣候變遷的影響逐漸在各地出現, 緩和氣候變遷需要規劃、準備, 非一僦可及, 所有有能力的人都該設法、實踐; 是我們的責任, 不是「你們」或下一代(第五段, 4:50-5:14(註1) ; 第八段,6:04(註2) )的責任!

不當的誇耀「學術性」。 該片學者顧問Stephen Schneider, 擔任IPCC三個工作小組中第二個小組(WGII, 衝擊、適應與脆弱性)的主要撰寫人, 並非工作小組召集人。 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由高爾與IPCC這單位共同獲得(http://nobelprize.org), 由印度籍主席Rajendra Pachauri代表IPCC領獎。 Schneider教授有其學術地位, 但非該片製作所述的諾貝爾獎得主(第七段, 5:30)。 片中數度提及IPCC於2009年哥本哈根會議出版報告; 去年IPCC並未出任何報告(http://www.ipcc.ch), 應該指的是IPCC於2007年初的報告。

錯誤的「真相」。「臺灣人口密度世界第二高」是該片所提臺灣必需面對的幾大真相之一, 查國際人口資料就知並非如此(http://www.prb.org), 2009年中人口密度排名在臺灣前面的依序為: 摩納哥, 澳門, 新加坡, 香港, 巴林, 馬爾他, 孟加拉, 馬爾地夫, Channel Islands, 巴貝多, 巴勒斯坦等十一地; 超過一百萬人口的也有新加坡, 香港, 巴林, 孟加拉, 巴勒斯坦不只一處呀。 「臺灣土地侵蝕率每年2%」是該片所提另一真相; 依此推論, 五十年不到臺灣就會侵蝕殆盡, 那四百年歷史, 原住民更可追溯兩三千年又是怎麼回事?

科學上的錯誤: 第五段5:49, ‘如果北極冰融, 海平面上升…”, 應該是南極冰融非北極, 北極海的冰消失會影響太陽入射光由反射變吸收(註3) , 海平面高度不會改變 – 違反阿基米得原理。 第三段(4:10)述說氣候變遷的成因時, 二氧化碳、甲烷與氧化亞氮以相同尺度表示(0-1800ppb); 實際上三個氣體2005年大氣濃度分別為379ppm, 1.77ppm及319ppb, 只有甲烷的表示正確, 其他兩項錯誤。 該片若是教材, 老師該怎麼教?

重要訴求缺乏根據。 近兩年中央氣象局都因為預測降雨不準受高層責難; 氣象預報是根據過去的觀測、瞭解的理論來推測未來可能情境; 但無法像物理、化學等科學可以重複實驗以修正理論; 影響天氣變化的氣象參數太多: 氣壓、溫度、溼度、地形、海溫、風速、風向… 降水已經是最後的結果。 預測氣候改變如何影響降雨更加困難, 目前全球各國氣候模式尚無法正確估計可能的改變, 該片所述“臺灣氣溫上升攝氏一度, 降雨增加100%”, 實在過於武斷。(註4)


註1:』你們的未來, 你們的挑戰, 你們的使命, 你們在創造歷史”(check exact wording again)”
註2:』你們拿回生命的主導權”

註3:section 4; 4:09 “北極冰由反射變吸收, 一出一入相差200倍”?
註4:Other things not certain: 全球暖化難民排名梯次? 地質脆弱度全球前十名?

原始網站
貼文日期:2010.3.8



「升溫1度降雨倍增」 學者批誇張
本文圖轉載Yahoo 奇摩新聞 2010年3月4日 08:44:43

今天一早33個民間團體,到總統府前陳情,要求馬政府要正視地球暖化問題,同時也針對前陣子話題十足的「正負2度C」,提出一些錯誤更正!比方說,影片中提到北極冰融,海平面會上升,事實上應該是南極,還有台灣氣溫上升攝氏1度,降雨會增加百分之百,前環保聯盟會長、也是台大大氣系徐教授表示,是有科學家提出,但是結論並不是如此,影片中的說法似乎太過武斷。


抗議團體:「降能源稅!降所得稅!」

33個環保社團,齊聚凱達格蘭大道,要馬政府重視環保問題!抗議團體成員:「我們要平平安安長大。」

童言童語,卻道出環保危機!送給馬總統的一封信,寄件人點名媒體人陳文茜,主導拍攝的環保影片「正負2度C」,但環保聯盟卻指出,這影片似乎有問題。

片名「正負2度C」就是個誤會,為了減緩氣候變遷,不應該增溫超過攝氏2度,根本沒有負的問題,科學上的錯誤也有!「正負2度C」影片旁白:「最快10年後,北極融冰會完全消失,格陵蘭一旦融冰,也將帶動海平面上升。」

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冰的密度比水來的小,所以在水面下的體積,就是冰融掉的體積,在水上的冰融解,是不會使水的體積增加的。」

大氣系教授、也是環保盟前會長,更直接評論,有些結論太過武斷。徐光蓉:「是有科學家預估,氣溫上升1度的時候,台灣的降水極端的時候,就是大雨,突然來暴雨的時候,它增加會增加到100%,而不是所有的雨,加起來會增加100%。」

大錯一堆,小失誤也有,不過一同拍攝的團隊卻表示,一切都是依照專業學者提供,如果有錯,當然歡迎指正,但拍攝初衷,喚起全民關心全球暖化,沒變!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10.3.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