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26

[新聞]「天氣預報無法百分之百正確」 中大首堂課 吳德榮:氣象教育待加強

中國時報2010/02/26 胡欣男/桃園報導
台東首位學測滿級分學生捨棄醫學系想投身大氣科學研究,並表示「預報準確即可降低災害」,但聽在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耳裡,卻是台灣氣象教育有待加強,他不改初衷強調「天氣預報無法百分之百正確」。
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退休後回母校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任教,廿五日首堂「天氣預報原理與實務」的三學分課,吸引四十餘位同學選讀。

有卅年天氣預報經驗的吳德榮,去年因颱風預報爭議,對外說出「台灣理盲又濫情」的感嘆後拂袖而去。中大大氣系主任林沛練推崇吳德榮是「高度專業加上高度敬業」的氣象人,校方以專業人士聘任他為副教授。林沛練說:「這是國家的損失,卻是學界的福氣。」

吳德榮昨天在大氣研究所授第一堂課,他說,去年退休時,本擔心沒人敢做天氣預報,因要擔負的責任跟「預報準確率」無關。談到報載有滿級分學生第一志願要讀大氣系,吳德榮面露欣喜,但發現該名學生表示「預報準確即可降低災害」,他憂心地說,台灣氣象教育有待加強。

吳德榮解釋說,台灣天氣預報準確率比各國高,但民眾要有天氣預報無法百分之百正確的認知,預報是作為防災參考。

吳德榮的課程將介紹天氣預報的演進,數值天氣預報之應用,統計預報之應用、溫度、雲量、降水、機率、霧等預報、精緻化預報、即時預報、颱風預報、長期預報、預報校驗。

有學生私下問吳德榮退休後心情,他說:「無事一身輕」,目標傳承卅年預報經驗。畢業卅年,吳德榮對中大早期校園環境依然熟悉,他在這裡除學到天氣預報,也找到人生伴侶,與學姐李惠美結為連理,如今重回中大執教鞭,他覺得格外有意義。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