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11

地質學家警告:尼泊爾可能出現規模8大地震

(法新社加德滿都10日電) 海地上個月才發生大地震,死傷無數,代價慘重。現在專家又提醒另一個世界上最貧困的國家─尼泊爾,要小心可能會出現比海地更嚴重的地震。
地質學家說,尼泊爾人口密集的首都加德滿都(Kathmandu)發生大地震只是遲早問題。加德滿都人口高達250萬人,大部分住在隨便搭蓋的狹窄房屋,多數民眾對危險了解不多,甚至毫無所悉。

尼泊爾正位於數百萬年兩大板塊擠壓,形成喜馬拉雅山的邊界上。

地質學家相信尼泊爾可能會出現規模高達8的強烈地震,比起在海地造成21萬2千多人死亡的大地震還要強烈10倍。

學者佩特萊(David Petley)認為尼泊爾已經有數十年沒有大地震,他相信這個窮困國家對大地震毫無準備。

英國德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危機與風險學教授佩特萊說,從地質觀點看來,的確非常危險。

他說,加德滿都西部已經出現形成地震的進程,但是這個斷層已經有好幾百年沒有地震過了。

地震之間的時間拉得越長,地震強度越大。


這個區域其他主要城市也很脆弱,禁不起大地震。但根據美國(為降低天災對人類影響而設)的「國際自然災害防制組織」(GeoHazards Internaional)在2001年研究發現,本區域若發生大地震,加德滿都恐受創最嚴重。

當地建築標準很低,房屋結構脆弱,而且加德滿都位處從前一個湖泊河床的鬆軟沉積土上,萬一發生地震更加危險。

加德滿都與海地首都太子港(Port au Prince)一樣,機場只有一條跑道。但跟太子港不同的是,加德滿都沒有港口,專家們也咸信萬一發生大地震,進入加德滿都市區的三條道路很可能都會毀損,無法通行。

長年內戰再加上政局不穩,也可能讓尼泊爾一發生地震就會死傷慘重。加德滿都只有8輛可用的消防車。

另外專家也警告尼泊爾醫院缺乏,政府建築恐也禁不起大地震的考驗。

佩特萊說,從海地經驗就可清楚看出,當地震發生在首都,摧毀政府設施的時候,要組織救援就變得十分困難。(譯者:中央社賴秀如)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10/19/20dnz.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