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10

臺中一中陳永康與詹宗翰獲臺灣國際科展一等

國立臺中一中陳永康與詹宗翰參加「2010年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別榮獲動物學一等獎與醫學與健康科學科一等獎,另外,白凱文同學的微生物學作品則獲得儲備作品獎項。國立臺中一中表示,今年五月,陳永康和詹宗翰將代表臺灣,帶著兩件作品前往美國參加另一場的展覽會,為國爭光,也讓自己的科學研究之路向前邁進一大步。
國立臺中一中表示,陳永康以及詹宗翰都是高瞻班的學生,透過與中興大學合作,二人在高一時就進入中興大學研究室,接受教授指導;臺中一中指出,兩人在繁忙的高中生活中,抽空至中興大學研究室,從事科學研究,雖然常在課業與科學研究間抉擇,終究在國際科學展覽會中大放異彩,讓全校師生感到榮耀。

不過,因為從事科學研究,兩人都因過度積極投入研究工作,而與班上同學的生活步調逐漸脫節,家人也漸漸擔心他們的學校課業;過程中,或與同學或與指導老師發生過小衝突,但是陳永康與詹宗翰都能體諒老師與家長的苦心,慢慢與班上同學建立更良好的互動關係。

獲得動物學一等獎的陳永康所研究的是非結網性蜘蛛「跳蛛」,他以高速攝影機拍下跳蛛「跳下來」的畫面,利用物理向量內積原理進一步分析,發現了跳蛛吐出的曳絲有平衡功能。陳永康的研究未來可以將跳蛛曳絲、彈性恢復力及改變身體角度的原理,應用在各種高度垂降的救生器材上,獲得代表參加美國科展。

獲得醫學與健康科學科一等獎的詹宗翰研究蛋白,YWHAZ (14-3-3) 蛋白在肺腺癌中可能活化Wnt,他的研究未來可能有助於肺癌的治療,也獲得代表參加美國科展。

(2010/2/9 下午 05:06:50 劉文珍)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10.2.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