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9

星空之旅


台灣首次大型科學藝術戶外活動,3/21(週六)晚間中正紀念堂廣場,請您來體驗天文年「星空之旅」!
3月21日,就是2009年的重要天文節氣「春分」了,也是台灣慶祝「全球天文年」第一個戶外大型科學藝術活動舉辦的日子。當天晚上7時30分,我們將在中正紀念堂的民主大道上,豎起比薩斜塔,搭起宗教法庭,重現「全球天文年」的關鍵人物—伽利略—傳奇的一生。(「伽」念為ㄍㄚ,請廣為宣傳,謝謝!)

這項為天文年揭開序幕的大型活動,將在中正紀念堂戶外民主大道及兩廳院廣場舉行,分為上下半場;上半場請美國天文學家和視覺藝術家Dr. Salgado來台,結合天文圖像的精準放映與台大交響樂團的演奏,在「行星組曲」悠揚的旋律中,讓民眾欣賞天文歷史和重要發現的圖像;下半場為新編的多媒體舞台劇「仰觀蒼穹四百年—伽利略的一生」,由動見体劇團、神秘失控人聲樂團、台大合唱團和專業舞群,結合戲劇、音樂,和藝術,敘述中世紀宗教與科學的衝突,並呈現伽利略影響深遠的一生。其中伽利略登上比薩斜塔,扔下輕重兩球,證明質量不同的物體仍然同時墜地的實驗更是傳頌千古。我們希望能在兩廳院廣場上重現這個經典實驗,以說明當年伽利略光輝燦爛的科學發現過程。(我們正在規劃「落體實驗」的細節,希望在設計上能簡單、可靠、精準、壯觀,若您對這個實驗的設計有任何想法,請於3月10日前將您的意見傳至 cchliu@phys.ntu.edu.tw 這個 E-mail 地址已經被防止灌水惡意程式保護,您需要啟用 Java Script 才能觀看 ,我們將邀請大學物理教授審閱來函,最佳設計前三名將有好禮相送!)

這種大規模的科學界結合藝術界的作品,在舞台規劃和和服裝設計上將創造特色,重新呈現古典歐洲的環境,探討科學與宗教的衝突。這在台灣尚屬首次,我們籌備得戰戰兢兢,備極辛苦,只希望您能屆時前來,參與這歷史性的一刻,共襄科學結合藝術的盛舉!


一、活動主題:2009全球天文年大型科學藝術活動「星空之旅」

二、活動宗旨:紀念伽利略將望遠鏡指向天空四百週年,舉辦「全球天文年」首場大型戶外活動,推出富含人文氣息的科學活動,邀請全民一起參與,以喚起全民對天文的喜愛,並使一般大眾都能分享天文知識進步的喜悅。

三、指導單位:教育部、國科會、文建會、中研院

四、規劃單位:中華民國天文學會、台灣大學、清華大學、中央大學、成功大學、師範大學、淡江大學

五、協辦單位:臺北天文館、南瀛天文教育園區、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六、演出單位:動見体劇團、神秘失控人聲樂團、台大交響樂團、台大合唱團、台南科技大學

七、活動時間:三月二十一日(週六)晚間7:30~9:30 pm

八、活動地點: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兩廳院自由廣場
(活動開場前有「天文年」小禮物贈送,份數有限,送完為止。)

九、活動規劃:
人聲樂團揭開序幕 → 交響樂結合星空圖像 → 戲劇表演

(一) 開場:人聲樂團演出天文年的主要曲目: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Shoulders of Giants,英文版)。

(二) 「星空下的樂音—行星組曲」
(芝加哥天文館Dr. Salgado結合音樂與影像的壯觀視聽演出)
交響樂團演奏霍爾斯特的「行星組曲」。
天文圖像投影在銀幕上,襯托悠揚樂聲,讓現場民眾感受星空天籟之美。

(三) 「多媒體舞台劇—仰觀蒼穹四百年」
戲劇表演(結合多媒體放映、舞蹈表演,及合唱)
重現天文學家伽利略一生的主要階段,以紀念伽利略影響深遠的貢獻。

主要內容分為三個段落:

(1)伽利略將望遠鏡指向天際,開啟了現代天文觀測:
伽利略將望遠鏡指向天空,發現了太陽黑子的出現及消失、月亮有火山口及隕石坑、木星有四大衛星、銀河群星,及金星的盈虧變化,推翻了當年托勒密提出而由教會支持的「地心說」,支持了哥白尼的「日心說」,導致了天文學上的重大進展。

(2)伽利略在運動學上的重要發現—比薩斜塔落體實驗:
我們將在戲劇中重現當年的比薩斜塔實驗,驗證輕重兩球墜落的時間相同,這個實驗所代表的科學意義也極為重要,相信將引起大眾高度關注。

(3)伽利略出版「兩大體系的對話錄」,受到宗教審判:
劇團將演出伽利略因提倡「日心說」,而受到宗教審判畫面的過程。整體表現充滿戲劇張力,希望讓民眾能融入伽利略生活之時代背景,理解天文發現的辛苦與珍貴。

(四)活動落幕,觀眾賦歸。

活動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