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10

[新聞]海洋溫度 兩萬年升3度

中廣新聞網 2009/03/10
地球暖化造成海洋溫度上升,但是上升幅度有多少?海洋大學教授陳明德和國際研究團隊,針對兩萬年前全球冰期海洋古溫度變化與現代氣候的比較研究,現在海洋溫度比當時高出1到3度,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比當時高出60ppm,未來將可根據這樣公式,準確預估地表溫度增加的程度。(陳映竹報導)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曾經提出警告,全球溫度如果超過攝氏2度,到了2050年,至少有20億人缺水,30%的世界物種滅絕。如果依照現在的廢氣排放水平,全球溫度在2100年上升6度。

為釐清二氧化碳在全球暖化扮演的角色,海洋大學教授陳明德與國際「多重指標方法重建冰期表層海洋(MARGO)」研究團隊,自2002年起針對全球冰期海洋古溫度變化與現代氣候的比較研究。

研究團隊發現,現在海洋溫度比當時高出1到3度,而現在的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較當時高出60ppm左右。「這個關係可以繼續推演,外差到未來如果二氧化碳濃度繼續上升,海洋溫度上升的幅度。」

這項項研究已刊登在「自然」地球科學期刊(Nature geoscience),陳明德表示,未來還將繼續針對西太平洋的古海洋進行研究。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09.3.10


海洋現在比2萬年前高1-3度

2009/03/10
地球暖化造成海洋溫度上升,但是上升的幅度有多少?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參與國際團隊的研究發現,現在的海洋溫度比兩萬年前高出1到3度,而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也比當時高出60ppm左右,由於海洋溫度上升,大氣溫度上升更快,未來將可預估地表溫度將會增加到什麼程度,而這項研究已刊登在「自然」地球科學期刊(Nature geoscience)。

海洋大學應用地球科學研究所陳明德教授參與國際研究團隊,透過分析海底沉積物岩心標本,估算過去海洋溫度變化,結果發現,現在的海洋溫度比2萬年前冰河時期的海洋高出1到3度,而現在的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也比當時高出60ppm左右,陳明德教授說,這樣的結果,未來將可預估在大氣二氧化碳濃度持續增加的情況下,地表溫度可能增加的幅度。

陳明德教授表示,未來還將繼續針對西太平洋的古海洋進行研究,並納入全球冰期海洋古溫度變化進行分析,希望能提高臺灣在海洋研究的國際能見度。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09.3.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