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14

2009.3.14 google logo紀念喬范尼·夏帕雷利誕生

2009/3/14 向義大利天文學家喬范尼·弗吉尼奧·夏帕雷利致敬

喬范尼·弗吉尼奥·夏帕雷利(1835年3月14日-1910年7月4日)是一名義大利天文學家及科學史家。他曾於都靈大学和柏林天文台就讀,並在布雷拉的天文台工作了超過40年。曾任義大利王國的参議員,並且是著名的山貓學會(Accademia dei Lincei,位於羅馬近郊)及都靈科學院的會員。他以對火星的研究而聞名於世。

(右圖)喬范尼·夏帕雷利所繪之火星地圖。
他畢生觀測太陽系各種天體,而在觀測火星後,统合了當時觀火星的各家說法,並繪制火星地圖。在他的火星地圖裡,地名取自地中海、中東等的地名和聖經等作為來源,而其餘則依照舊有的觀念:暗區被認為是湖(lacus)海(mare)等水体,如太陽湖(Solis Lacus——Lake of the Sun)、塞壬海(Mare Sirenum——the Sea of Sirens)、明顯的暗大三角——大塞地斯(Syrtis Major);而亮區则是陸地,如亞馬遜(Amazonis)。這個命名系统一直延續下来,為世人做出了貢献。在1877年的火星大衝,夏帕雷利觀察到了一種地形,canali為其義意大利语,意思是“峡谷”,但是被誤翻譯為“運河”。幾十年後世人肯定了這些火星運河實際上是一種視錯覺。他也是證明英仙座和獅子座流星雨是因彗星而起的第一人。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