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6

[教育新聞]中一中學生研究抗癌藥 獲金牌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何大一提出愛滋病毒的雞尾酒療法,人類是否也能發現對抗癌症的雞尾酒療法嗎?」年僅十七歲的台中一中三年級學生陳其寬,運用維生素甲酸,結合抗癌藥物「紫杉醇」,提升對抗癌細胞的藥物功效,卻能降低藥物對病患身體的傷害,帶來癌症臨床醫療研究重大突破,昨天獲得旺宏科學金牌獎。

旺宏科學獎召集人李家同教授表示,「偉大的研究都要建立在基礎之上」,台灣若是想要培養獨立生產的優秀工程師,「就要打穩根基、加上好奇心與創意」。

第七屆「旺宏科學獎」昨天頒獎,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表示:「只有長期扎根基礎教育,奠定實力,才能與全球競爭。」

以數學研究作品「空間中的九點圓與尤拉線」榮獲最高榮譽「旺宏獎」及四年獎學金四十八萬元的鄭鉅翰,目前正就讀清華大學理學院學士學程班。

他注意到幾何學「九點圓」性質—「在一個平面中,三角形具有九點圓、尤拉線等性質」,但他藉由3D繪圖發現,「不只平面三角形有此現象,立體三維空間也有!」成果可以應用在建築與空間研究領域。

獲得旺宏科學獎「金牌獎」的嘉義高中學生龔俊豪十分關心環境污染議題,實驗過程意外發現添加螢光黃和薔薇紅的染料時,會產生不同波長,實驗作品「利用自製螢光測定裝置探討光敏劑發光」可以應用在「氧化還原滴定實驗」,藉由觀察波長不同,判定實驗反應產生的時間。

立志當女科學家的嘉義女中同學林育惠同樣得金牌獎,化學作品「氣體穿過氣泡的行為研究」,從好奇可樂、沙士和啤酒的氣泡「先縮小再消失」現象,發現二氧化碳、乙炔和笑氣等氣體,具有一直線型分子結構與分子質量大的特性,容易穿透膜,導致氣體流失。

銀牌獎得主是高師大附中學生李雅廷,生物作品「老菌新希望!」發現Pseudomonas mendocina菌株可以降解戴奧辛,實際應用在解決中石化安順廠(戴奧辛含量全球之冠)的問題。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08.12.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