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6

[教育新聞]高中女生分子研究 考倒李遠哲

廖素慧/嘉義報導
嘉義女中學生林育惠從不補習,由老師莊立山指導「氣體穿過氣泡的行為研究」,提出直線形分子的新發現,榮獲今年旺宏科學獎金牌,莊立山、校長陳怡君都沾光獲獎,此新發現連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也被考倒;林育惠靦腆地說,將來希望研究物理科學。


嘉女林育惠 榮獲旺宏科學獎金牌

林育惠是竹崎長大的鄉下孩子,昇平國中畢業,從小討厭補習,父親任職自來水公司、母親在私人公司上班,她對物理深感興趣,念嘉女以後,莊立山老師引導做實驗,加強她操作實驗的研究能力。

莊立山說,已畢業學生林薏茹喝沙士發現氣泡並非直接破掉,而是漸漸縮小,且並未完全消失,他一開始也不相信,翻找相關科學文獻,毫無所獲,最後向以分子動力研究獲諾貝爾獎的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請益,李遠哲也認為氣泡是溶入液體。


花半年做實驗 「飛刀理論」出爐

林育惠用半年時間做實驗,用其他分子形狀是線形的氣體,如乙炔、笑氣,放入肥皂水,發現氣泡也明顯縮小,因此提出直線形分子質量集中在小小的截面積上,像飛刀一樣射穿泡膜、氣球,甚至塑膠袋,暫稱「飛刀理論」。

二氧化碳氣體穿越氣泡而非溶於液體新發現,讓林育惠勇奪金牌獎,也賺到四十萬元的獎學金。莊立山指導學生做科學研究連年獲獎,以卅八分的最高積分,榮獲特殊貢獻獎。

「我只出一張嘴」,莊立山說,從旁指點,放手讓學生自己做、讓他們犯錯,學生反而學得更多,實驗、撰寫報告、製作簡報,全都是學生自己來。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08.12.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