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6/4

打造綠色夜市 高中生提建言

〔記者江志雄羅東報導〕談到夜市,很多人只想到吃,國立羅東高中學生卻以羅東夜市為對象,研究如何「節能減碳」,他們建議,改採省電燈泡、增設資源回收桶,連回鍋油也可作他用,希望促使羅東夜市化身為具有環保概念的「綠色夜市」。


以羅東夜市節能減碳為題

3羅高學生參加全國競賽

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主辦「捍衛地球大作戰」全國高中職競賽,羅高一年級學生呂昀儒、陳芷萱、陳定霖組隊角逐,從八百支隊伍中脫穎而出,晉級前十二強,本週六、週日到公共電視台參加總決賽。

總決賽仍以環保、節能減碳、抗暖化為主題,選手事前送交關懷社區計畫書,活動當天還有按鈴搶答項目,依照兩項分數總和分出高下;羅高三名學生以羅東夜市如何節能減碳,作為關懷社區主打議題,由地科老師蘇敬怡提供諮詢。

對呂昀儒等三人而言,羅東夜市從小逛到大,帶給他們數不清的快樂回憶,如果改用環保眼光來看,夜市存有不少待改善的空間,像未設垃圾桶及回收桶、多數店家用不可分解的塑膠袋和保麗龍餐具、使用高耗電燈泡、在開放式空間開冷氣、回鍋油欠缺妥善利用,店家牆壁多為混色,白天吸熱、夜間散熱,增加不少用電量。


食用油回收可再利用

學生概估,羅東夜市一天的食用油使用量約七十八公斤,回收後可製成生質柴油、肥皂用品;店家照明若全面用省電燈泡取代日光燈管,能省下四十五%電量。

學生建議,在夜市設公用垃圾回收桶,店家改用生物可分解的袋子與餐具,或提供瓷碗容器,把開放性用餐空間改成密閉式,牆壁以淺色系為宜,防止冷氣被過度使用。


利用遮雨棚集雨

他們還發現羅東夜市的柏油路易吸熱、積水,不如舖設磚塊地面,公部門應鼓勵店家善用宜蘭多雨天候,透過遮雨棚集水,經過濾再利用,長期下來應能省下可觀水費。

羅東鎮公所表示,羅東鎮相當重視環保,也感謝這三名同學的寶貴意見,將深入了解計畫內容,如果評估可行,有機會協調攤商付諸實行。

自由時報 原始網址
貼文日期:2008.6.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