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6/4

夜市節能… 羅東高中問鼎總冠軍

【聯合報╱記者王燕華/羅東報導】
羅東高中一年級學生呂昀儒、陳芷萱和陳定霖,組隊報名「2008永續發展知識全國高中職學生競賽」,連連過關斬將,在全國800多支隊伍中脫穎而出,入選最後12強,將於本周六、日到公共電視台錄影,問鼎總冠軍。

指導老師蘇敬怡說,決賽分為兩部分,第一階段是提報計畫書,並接受評審提問,第二階段是搶答。3人已經寫好9頁的「羅東夜市節能計畫書」,包括夜市現況、整體規劃、建議方案等,內容十分詳盡。

這項競賽由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主辦,初賽採電腦網路作業,由全國各高中職的學生組隊,上網回答地球環境與永續發展相關問題。

全國共有800多隊報名,先選出200隊進入準決賽,其中羅東高中就有10隊入圍,成績很耀眼,接著再篩選參與錄影決賽的前12名。

呂昀儒、陳芷萱和陳定霖組成的「Victor」隊,以全國第四的好成績,順利晉級。

決賽的計畫書主題是「社區關懷」,3個人都喜歡到羅東夜市吃小吃,決定以夜市的節能減碳為主題。

隊長呂昀儒說,為了認真執行這個計畫,他才發現夜市沒有資源回收,食盤器材不環保,也沒有裝省電燈泡等,都有改進的空間。

陳芷萱則笑說,節能、減碳是最近熱門的題材,但以前不會特別在意,現在只要聽到電視上提到「節能」兩字,耳朵馬上豎起來。

此外,同樣由蘇敬怡老師指導的第六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東區比賽,上周末在宜蘭大學舉行,羅東高中學生包辦前3名,將於暑假代表東區學校,參加全國總決賽。

【2008/06/04 聯合報】 原始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