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6/3

[新聞] 學生記點原因 沒帶課本、未交作業

是老師太嚴苛,還是學生知錯不改,被記300多個缺點?這名吳老師拿出班上的記錄本,上面記了哪個學生遲到、沒交作業、服裝儀容不整、還有沒帶課本,通通列入考核項目,而這些看起來是學生最基本的應盡本份,卻是學生被記點的主要原因。

外埔國中老師吳建良:「訓導主任胡主任跟記者說我恐嚇各位,如果你不怎樣,不讓各位畢業,有這個事實嗎?」學生:「沒有。」吳建良:「有沒有?」學生:「沒有。」被指控管太嚴的吳老師,在媒體面前找學生還自己清白,還公佈班上的記錄本,翻開一看裡面記了滿滿的學生號碼,像是誰遲到、作業沒寫、打掃認不認真、掃地用具有沒有帶、服裝儀容正不正確,還有上課沒帶課本,這些每天都要檢查記錄,最後一個星期再匯整貼在聯絡簿,上面有8項表現優良的評分,下面有11項缺點,有學生竟然都不交作業,違規項目加起來就120次,這些問題全部都是學生最基本應盡的義務,學生卻一犯再犯,認為老師太小題大作。

外埔國中學生:「同學就覺得很沮喪。」記者:「為什麼?」外埔國中學生:「因為就感覺自己沒做錯事又被記。」而引發學校訓導主任槓上老師的,就是這一封三年一班導師致家長的一封信,上面寫著某位學生在第一次段考累計了200次缺點,到了第二次段考有155次,一共被記了355個缺點,依照校規,8次缺點記一支警告,同時扣操行成績1分,如果不及格學生恐怕會無法畢業,如果換算起來,這名學生操行成績就要扣掉44分,像這樣被記超過300點的學生不只一個,前後加總340次缺點,如果操行成績從80分開始算,扣掉42分只剩38分,學生上學不交作業、不遵守校規,家長漠視孩子自身的問題,這樣的學生要怎麼畢業,真讓老師為難。

TVBS 更新日期:2008/06/03 18:27 林佳瑩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08.6.3

1 則留言:

Janni 提到...

導師要求嚴 記學生300支缺點 訓導主任與師開槓

你聽過有老師一個學期把學生記300個缺點嗎?台中縣一所國中的吳姓班導師,非常嚴格要求學生言行,要是學生遲交作業、服裝不整、或是沒禮貌,他就會記下缺點,有好幾個學生一個學期就被記了300多個缺點,平均一天2個缺點,連訓導主任都看不下去,當場和吳老師在教室吵起來。

訓導主任胡翠華問:「你幹嘛寄封信給家長?家長看到這封信,不會緊張嗎?300多支缺點?」班導師吳建良說:「就是要讓家長了解,學生在校表現那只是紀錄。」胡翠華說:「那開溝通會怎麼……。」吳建良說:「主任我剛剛講……。」

訓導主任和老師在教室對槓,吵得不可開交,場面火爆,為的就是記了學生300多個缺點。胡翠華說,「他記了2、3百支缺點,幾百支沒有達到改正糾正學生行為,偏差行為完全沒有。」吳建良說,「紀錄並不是形諸獎懲,那只是一個參考,我並沒有完全照我記的,比如說我記160個缺點,我並沒有去記學生20支警告。」

強調一切依照校規,吳建良說,他嚴格要求班上學生言行,紀錄本上密密麻麻,全是學生的缺點,作業遲交、服裝不整,就連沒禮貌也得記,有好幾個學生一學期就被記了300多個缺點。

胡翠華說,「第一次段考累積200支缺點,第二次段考累積155次,總計355啊,(記者問:會不會太多?)就是太多!」一位被記缺點學生說,「老師也不會去求證,就記(缺點)下去,心情很不好,覺得被冤枉。」另一位被記缺點學生說,「不太公平,因為別班沒有這樣登記。」

學生認為不公平,難過但不敢反抗,擔心因此畢不了業,家長氣憤要求學校給交代。訓導處因此介入處理,表示不能認同班導師做法,但還沒找出解決方案,老師和訓導主任就先槓上吵起來。

原始網頁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603/17/10hph.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