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31

[新聞]新證據:彗星可能在地球播下生命之種

2009年8月20日
科學家今天宣布首度在彗星上發現構成蛋白質的基礎材料,一種稱為「甘胺酸」(glycine)的胺基酸。這項發現使生命原始物質來自外太空的理論再次沸揚。
  藉由顯微鏡檢視所發現甘胺酸跡象,包含在由「魏德2號」(Wild 2)彗星尾巴採集到的粒子樣本中。2004年1月,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星塵號」太空船(Stardust)深入太陽系3億9千萬公里,採集到魏德2號的樣本。

  這些從一小塊塗了極輕薄「空氣膠」(Aerogel)碟片上採集到的氣體和塵粒樣本經裝罐密封後,2年後脫離太空船,以降落傘在猶他州(Utah)沙漠著陸。

  「魏德2號」彗星是以發現它的天文學家魏德(Paul Wild)命名。據信與它類似的彗星,包含多種保存良好的數十億年前太陽系初形成時物質的原始成分,因此成為追尋太陽和行星球形成之初情況的線索。

  甘胺酸是地球上蛋白質內20種胺基酸中最常見者,早在去年即已傳出在慧星樣本上初步檢測到甘胺酸的消息,但科學家需要時間證實這些化合物確實來自太空。    

胺基酸鏈匯集構成各種蛋白質分子,再形成由頭髮到控制生物體內化學反應的酵素等無所不包的各種生物物質。而這些複雜的有機化合物究竟是來自太空還是地球,長久以來讓科學家困惑不已。

  生命起源學說之一主張,隕石、慧星等地球以外物體,可能以源自宇宙其他地區的生命原始材料,在古老地球及其他行星上播下生命之種。最新發現為這個學說增加了可信度。中央社(翻譯)

資料引自路透社
貼文日期:2009.8.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