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28

[新聞]9/4前後 土星光環將消失不見

太陽系第2大行星-土星,最大的特徵就是土星有像呼拉圈一樣的美麗光環,通常用口徑5公分以上的小望遠鏡就可以觀測到土星環,不過下個月9月4號前後,土星光環因為太陽、地球、土星的相對位置改變,從地球望去土星環將會消失,不過這次土星環消失的觀測條件,並不如上一次,下一次要再見到土星環消失不見則要等到2025年。(林麗玉報導)

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土星光環是個非常龐大的結構,寬達250,000公里以上,相當於19.5倍地球直徑,但厚度不足1公里,就像個用紙片剪下的甜甜圈環,放在一顆球周圍一樣,而當地球與土星環繞太陽公轉的過程中,隨著太陽、地球、土星的相對位置改變,地球上所見的土星光環也會隨之改變,每隔14~15年,也就是土星繞太陽公轉半圈的時間,薄薄的光環恰巧側面朝向地球,從地球上望去,光環像是消失不見。而9月4號就是每14~15年,一度的土星環消失的日子,這樣的現象一次是發生在1995-1996年,下一次則將在2025年發生。不過今年的土星環側向地球現象,並不像1995那時容易觀察,主要的原因是土星亮度只有1.1等,幾乎與太陽同方向,黃昏日落後的仰角高度不到10度,手腳必須快一點,才能欣賞到這個少了光環陪襯的土星。另外由於受限於周邊建築物遮擋,臺北天文館無法觀察到土星光環側向地球的景象,想要觀測的民眾,必須到西邊地平線附近完全無遮擋的地方,利用望遠鏡來觀測。(圖片:北市立天文教育館提供)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09.8.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