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31

[新聞]太空探索/遠離太陽系 先鋒11號飛掠土星30週年

今日新聞2009/08/30 14:31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美國太空探測船先鋒11號(Pioneer 11),於1979年9月11日飛掠土星,成為第一個探訪土星的人造物體,至今剛好屆滿30週年,目前先鋒11號正朝天鷹座方向的太陽系邊界而去。

先鋒11號,又稱為先鋒G(Pioneer G),發射於1973年4月6日,經歷漫長飛行之後,先鋒11號於1974年12月4日飛掠木星,並利用木星強大的重力場,改變太空船飛行的方向並增加飛行速度;這種太空技術稱為「重力輔助(gravity assist)」,於現今的太空探索任務中相當常見。

後來於1979年9月1日飛掠土星時,距離土星大氣雲頂僅約2萬1000公里之遙,並穿越土星環,因此得以仔細研究土星大氣和土星環的詳細物理特徵。在此同時,航海家1號和2號也已經掠過木星,正在前往土星的路途中,並將以與先鋒11號類似的軌跡來穿越土星環,以取得更詳盡的土星環細節,因此先鋒11號成為航海家1、2號的測試「先鋒」。

在通過土星之後,先鋒11號就順著它的逃離軌道離開太陽系,目前正朝天鷹座方向的太陽系邊界而去。據維基百科資料,先鋒11號的運作及遙測數據於1995年9月30日終止傳送,當時正處於離開太陽約44.7天文單位的距離,與太陽赤道面形成17.4度的傾斜角,並正以每年2.5天文單位(每秒12公里)的速度飛行。原本被列為九大行星、距離太陽最遠的冥王星,距離太陽約39.5天文單位。

天文單位(Astronomical Unit,簡寫AU)是一個長度的單位,約等於地球跟太陽的平均距離,平均為約1億5000萬公里或9300萬英里。(文/取自台北市天文館)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