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6

98 學測題目相關新聞(地球科學)

98年學測自然科試題下載
學測自然科試題中間偏易 全球暖化入題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98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下午考自然科,審題高中教師認為今年試題中間偏易,但全球暖化、永續發展等議題入題,需有跨生物、物理、地球科學等學科概念統整能力,才能正確解題。

自然科試題共有單選題48題、多選題20題。審題高中教師綜合評論指出,生物科試題著重生物多樣性與生態學,強調對生物學的基礎認識、理解與推理能力。

地球科學試題強調生活化,審題老師指出,地球科學試題鼓勵學生在日常生活中運用,如單選第15題,某生在12月某天騎機車到某地,想在特定時段停在最不會被陽光照射的位置,要求考生看題目所附圖示選出正確答案,考生閱讀、理解或判讀能力不佳,都可能無法正確作答。

試考生綜合評論認為,今年的自然科試題偏重高一基礎課程,物理、化學、生物、地科都一樣,但有許多圖表、跨科整合題,要有基本觀念及基礎判讀能力,強調靈活思考與邏輯分析、推理能力,部分題目敘述過長,需仔細推敲題旨才能求得正解。

今年自然科考試不強調記憶,解讀所需的化學元素原子量、氫原子半徑等數值,都附在考卷說明首頁當參考資料。


大學學測/自然/《海角七號》連莊 毒奶事件也入題

資料來源:NOW news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98學年度大學學測22日下午在考完自然科後落幕,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統計該科總缺考人數2412人,缺考率1.70%。超人氣的電影《海角七號》又納入題組,此外,去年熱門時事大陸毒奶三聚氰胺也入題。

配合命題首度以95課綱新課程圍根據,地球科學和生物科新增的環境變遷及地球永續發展也都入題。審題老師認為,試題普遍靈活偏易,考生如果觀念清楚,有跨生物、物理、地球科學等學科基礎概念,可以得到不錯的分數。

自然科試題共有單選題48題、多選題20題。審題老師認為,物理、化學、生物、地科都一樣偏重高一基礎課程,重視基礎認識能力,不強調記憶;同時,也有許多圖表、跨科整合題,測試考生靈活思考與邏輯分析、推理能力。

審題老師指出,地球科學試題突出生活化議題,例如考計算經緯度及日出日落時間,希望考生有靈活的思考與圖片判讀能力。

大學考試入學中心2月4日將召開人工閱卷說明會,2月19日寄發成績單及相關統計資料;2月23日到2月26日對成績單有疑問的考生可申請複查成績。


自然科超難 老師嘆:考生完蛋
資料來源:中時晚報 林志成/台北報導

今年學測自然科超難,生物及地球科學題目算是簡單,但物理、化學題目,高中老師看了都忍不住搖頭嘆:考生完蛋了。高中老師及補教老師說,物理及化學有些題目對社會組考生相當不利,他們根本無從下手作答,只能亂猜一通。今年自然組考題共六十八題,物理、化學、生物及地球科學各十七題。

補教物理老師張翔說,五十三到五十五題考光纖傳播,自然組高三學過,不用看題幹敘述都可以作答。但社會組考生看到題目敘述是一整頁,就會怕到手軟,加上對光纖傳播議題接觸較少,根本無從作答。

光纖題組 社會組考生無從下手
師大附中老師江青釗說,化學領域題目也相當難,尤其六十二到六十五題很有深度,社會組考生「可能會流淚」,只能猜了。

「有一些題目出得相當不錯,考生可以增加不少知識。」江青釗說,第三十題以每人每天平均消耗五四○公升氧氣維持生存與活動所需,問考生每天花多少時間沐浴最適合?答案是「九分鐘」。

第二十四題問:假設正常奶粉中的蛋白質平均含氮量約一六.六%,則三聚氰胺的含氮量約為正常奶粉蛋白質平均含氮量的幾倍?答案是「四倍」。這題算是結合時事命題。

海角七號看魚類親緣 整合精彩
自然科也考《海角七號》,直接拿日籍老師寫給台灣戀人友子的信來出題,要考生答四十九到五十二題的題組。第五十一題問:日籍老師搭船回日本途中,「遇見了要往台灣的烏魚」。烏魚和白鰻、海豚、鯨魚、烏賊哪一種親緣關係較近?答案是「白鰻」,兩者都是魚類。師大附中老師許偉傑說,這題結合物理、地球科學及生物等領域,出得相當精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