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

[新聞]全台海烏撈捕 50年來第二低

李鋅銅/雲林報導

冬至過後,寒流陸續報到,漁民原本以為可以多撈些海烏,過個好年,但事與願違。根據水產試驗所調查,去年底至今年初,全台共捕獲4萬7000尾海烏,只較去年的4萬5000尾稍好,卻是水試所從民國46年開始統計海烏撈捕量以來,倒數第二低的紀錄;漁民昨天感嘆日子難過。

「這麼冷的天,才比去年多不到2000尾?」雲林縣子寮漁港漁民,聽到這個數字,簡直不敢置信。「不是天愈冷,烏魚愈往南游?」有漁民這樣說,但多年來收購烏魚的台成海產魚子加工廠負責人林永昌說,天冷烏魚向南的機會大沒錯,但問題是,近幾年來,海上撈到的烏魚量原本就少,「就算天再冷,也多抓沒幾尾。」

台灣海上捕烏時間,大致在冬至前後10天,也就是從上個月11日至31日,但有些散烏會在台灣西海岸海域,停留更長時間,尤其是海水溫度低,就愈往南游。

今年海上捕烏已近尾季,漁民原本期待這波寒流,能多撈點「烏金」,但全都失望而返,「有5、6尾就算好的,有的連半尾都沒有。」

民國70年前後,是台灣海上捕烏最旺盛時期,曾有連續3年每年撈捕超過200萬尾,甚至接近250萬尾,但近20多年來撈捕量愈來愈少。全台專門捕烏的巾著網漁船,也從最多的200多組,減少到如今只剩下宜蘭縣1組。

海上捕烏曾是台灣漁業的特殊文化,但隨著捕烏量式微,水產試驗所已停止公告烏魚訊息;多年投入烏魚研究的專業人員退休後,如今除了撈捕量的統計數字,烏魚訊息似乎已經消失。

【2009/01/11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