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9/3

昴宿星團與地球距離 中研院團隊發現了

2014年09月02日12:33
昴(音同卯)宿星團與地球距離是科學家度量宇宙的重要尺度,但兩地距離究竟多長也困擾科學家已久。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教授卡爾.梅麗絲(Carl Melis)與中研院天文所研究人員傑夫瑞.包爾(Geoffrey Bower)團隊合作,利用分布在全世界的電波望遠鏡,組成觀測陣列,成功測量得到昴宿星團的距離443光年,此研究登上最新一期《科學(Science)》期刊。該數數值也將成為黃金標準,校正未來所有的觀測成果。

中研院天文所表示,昴宿星團是一個疏散星團,由大質量恆星組成,約形成於1億年前,因距離地球近,人類肉眼即可看見,希臘神話當中被稱作七姐妹,許多神話、科幻故事皆圍繞著其發生。古代人還會以此星團做視力測驗,視力愈好,愈能看見愈多其中最亮的5至9顆星。

昴宿星團與地球的距離成成為度量其他星團的黃金標準。中研院指出,人類研究宇宙時,對各觀測目標距離推算有極限,為求更精準的數值,科學家便以昴宿星宿亮做對比,推測出更精準的數值。

中研院表示,1990年代以前,天文學家認定兩地距離是430光年,1989年歐洲發射的伊巴谷衛星測量了千個恆星的距離,得出昴宿星團距地球只有390光年,儘管結果僅約10%差別,卻深刻影響人類對其他天體距離的測量。

卡爾.梅麗絲與傑夫瑞.包爾組成的跨國研究團隊,利用分布在全世界的電波望遠鏡,組成一個觀測陣列(VLBI),利用VLBI,天文學家在紐約,就能度量出一枚在洛杉磯銅板的厚度。

中研院表示,該團隊利用VLBI,以三角視差、每半年測量昴宿星團裡每一顆星,精準度達1%,最近測出其距離我們443光年,顛覆過去科學家的測量結果,也讓科學家度量宇宙的「標準尺」更精準。該結果也登上最新一期《科學》期刊。(陳威廷/台北報導)
原始網頁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902/4623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