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10

國中生科展 測高鐵地層下陷

中廣新聞網 – 2012年2月10日 下午6:27

高鐵沿線地層下陷,讓人憂心。今年個台灣國際科展中,一名國中生利用免費下載地震測量軟體和電腦的加速度感測器,來回測試高鐵的地層下陷狀況,為了實驗去年他搭高鐵超過兩百次,連高鐵都主動向他聯繫,希望取得數據。(陳映竹報導)

2012年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舉辦頒獎典禮,今年脫穎而出的「青少年科學獎」共三件,分別是北一女王品涵、許嘉容的「探討不同組織表現LWCD1/2基因對阿拉伯芥生物時鐘的影響」,台中女中王顥蓁、陳韻竹的「利用福衛三號氣溫數據觀測北半球平流層急遽增溫現象」,以及來自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MatthewThomasVernacchia的「Computer Vision for Alternative InputSystems」(電腦辨認替代輸入系統)。
科展中,新北市南山高中國三學生吳宗儒的研究的「高速鐵路差異沉陷的新測量方法」備受矚目,吳宗儒上廁所時,靈機一動,電腦都裝有加速感測器,提早感測碰撞來保護硬碟。他自行上網下載免費的地震測量軟體(QCN),搭配感測器,搭高鐵時拿著筆電坐在車廂連結通道,測量震動差異,透過軌道高低變化,再利用衛星定位,就可知道哪個橋墩出問題。下一步將撰寫程式,改良成智慧手機版。
吳宗儒說,為了蒐集資料,他去年十月的假日都在高鐵上度過,搭高鐵超過兩百次,車票加上電腦設備等成本高達十萬元。吳宗儒喜歡做研究,「比唸書好,當假設得到自己認可就是會很高興。這套研究是個好方法!」
「高速鐵路差異呈現的新測量方法」獲得科展的地球科學第二等獎,評審老師認為,這項研究十分優秀,其實可到一等獎程度,但受限於獎項數量以及這項研究和地球科學有段距離,建議明年投稿工程科學類,一定會獲得更好成績。

原始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