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30

瑞士小孩不尖叫

轉貼文章,原始網頁
前一陣子,去瑞士玩了兩個星期,頭幾天,總覺得有哪裡不太對勁,但想也想不出來就竟是哪裡不對。後來終於發現瑞士跟台灣最大的不同:

就是瑞士的小孩完全不尖叫…
在台灣,到處都可以聽到小孩的尖叫聲,鄰居的小孩、大賣場裡的小孩、百貨公司裡的小孩、路上的小孩、捷運裡的小孩,無處不尖叫。我非常怕吵,聽見小孩的尖叫聲,真的讓我神經都快斷掉。但常常看到旁邊疲倦不堪的父母,我也不忍心在內心苛責:「究竟是怎麼教小孩的…」只能默默的想:「小孩可能就是天生會尖叫的動物吧…」

但這個想法,在瑞士完全被打破。瑞士小孩不但不尖叫,個個還乖得很。無論是小到還躺在嬰兒車裡的嬰兒,一直到國小年紀的小孩,各個乖巧有禮,即使亂跑也不會脫離父母的視線。瑞士的父母看起來都一派輕鬆,養個小孩,似乎比養狗還簡單。

後來在瑞士各地旅遊,我特別觀察瑞士父母究竟有什麼秘方,每天可以把自己打理的光鮮亮麗(台灣的父母看起來都無力打理自己還兼精神萎靡),小孩又不吵不鬧,規矩守禮。而且,也很少在路上看到保母,多是父母自己帶著小孩。我只能說,這實在是太神奇了。

後來我發現,瑞士人對於小孩的教養方式很簡單,就是「生活以大人為中心」、「大人做什麼,小孩就做什麼」。跟台灣人完全相反,台灣大人的生活只剩圍著小孩團團轉,婚前的活動,幾乎全部放棄。

但瑞士人可不是這樣做的,大人的活動不會因為小孩停止。而且,絕對不是開玩笑。由於瑞士盛行健行爬山,我在火車上看到一對父母背著登山重裝備,帶著四個小孩,最小的大概三歲,大的不超過十歲。這在台灣,根本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台灣父母不可能帶三歲的小孩登山健行的)

然後在維威(就是EVIAN礦泉水的來源地附近),我看到更扯的事。大人都在玩帆船,小孩在幹嘛呢?(看來都只有十歲上下)也在玩帆船啊,不過換成小型的帆船而已(旁邊有救生員)。

瑞士的大人要做什麼事,小孩就得去幹嘛。大人在山路上騎越野腳踏車,對不起,只要是脫離嬰兒車的小孩,照樣得騎。在瑞士,沒有大人要配合小孩,大人放棄自己活動這件事。

甚至夫妻用餐也是,要是台灣,夫妻雙方在餐桌上一定只關心小孩,小孩變成大人唯一的焦點。但在瑞士,可沒這回事。我在蘇黎士看到一對夫婦,兩人帶著兩個小孩,一個能走,一個還躺在嬰兒車裡。夫妻兩人談笑調情(是真的在調情),絕沒小孩說話的份,更不會將餐桌焦點從夫妻互動變成只看小孩吃什麼、小孩有沒有受傷這種無聊事情。
 可是,瑞士的小孩看起來比台灣小孩情緒穩定,看起來也比較幸福,個個都像小天使。 
(有圖有真相。請看看這對夫妻當場有沒有保母?沒有的。所以夫妻相處沒時間不要全部推給有沒有保母。而且兩個人都把自己外表打理得很好,在台灣,有看到穿洋裝跟鞋出去的媽媽?很少吧…多半都穿可怕的休閒服,頭上紮個鯊魚夾就出門了…姑且不論品味,這位爸爸也的衣服看來也是配過的,身上沒有亂七八糟的恐怖服飾。)

可是,瑞士的小孩看起來比台灣小孩情緒穩定,看起來也比較幸福,個個都像小天使。


(我的拍攝技術差,雖然不是很清楚,但看看這個小孩的笑容,這種平靜的笑容,我沒在台灣看過。)

 而且,在瑞士,大人非常尊重小孩,我沒看過有任何大人去逗小孩,例如摸頭捏臉等等把小孩當寵物玩的行為。(但我回程在華航班機上就看到空姐這樣對待乘客的小孩,小孩的父母也認為這很正常,完全不管小孩是否情願。)


相對的,在比較之下,我覺得台灣的小孩非常神經質跟焦躁。後來想想,我覺得很多台灣的夫妻,在生了小孩之後,放棄婚前自己喜愛的活動,不登山、不到高級餐廳用餐、不騎腳踏車;然後生活只剩小孩,賺錢為了給小孩上補習班,生活內容只剩接送小孩,話題也只有小孩。但這樣的行為卻養成經常尖叫躁動的小孩,以及疲倦不堪的父母。

後來,我想台灣小孩的尖叫是有原因的,他們可能藉由不斷的尖叫,想告訴父母,大人太多的注意力,讓他們喘不過氣吧…

PS.可能有人說台灣高級餐廳不歡迎小孩,當然沒辦法帶小孩上高級餐廳。但請大家想想,如果餐廳沒有經常碰到尖叫的小孩,怎麼會不歡迎小孩呢?

沒有留言: